Monday, July 16, 2018

德国 VS 中国


单看标题,就知道今天不是想谈论足球,本身也不是足球迷而是羽球迷,对世界杯完结与否并无任何感触。
想分享的是,一位曾经在德国工作过一段期间的中国人,对两国工作风格的看法,或许这都只是他个人的观点和体历而非整体的反映,也可能时至今日已有所不同,但还是有和投资思路相关与值得思考的地方。
刚开始时,他对德国同事的工作方式第一感觉是:“慢!“,和他在中国国内工作时常常被催促的紧张风格截然不同。
然而,几个月后,他又察觉,为何德国人工作那么慢,但是效率又那么高?为什么他在中国工作时常处于高度的备战状态,却还是感觉手忙脚乱,行事不利?为此,他有了以下三个感悟:
1)德国公司均采用邮件办公。
统一使用邮件让员工对工作按部就班处理,同时可以分类整理存档,每件事的前因后果一目了然。
相比起在中国办公时,大家更注重使用电话,QQ,微信等工具,手段多样化,综合化,速度很快,回应也快,但造成的一个问题是,后期如果想要追踪一件事的前因后果,则较为混乱。
投资思考:有些投资者思路复杂,投资时同时使用很多的工具考虑很多层面的事情,基本面,技术面,趋势面,筹码面等等;有些人则专注于一种方法,并贯彻之。到底是贵精不贵多好;还是贵多不贵精好?答案应该是贵多又贵精最好,奈何有能力达到那个层次的人非常罕见,就好像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也不可能学得并精通全世界所有的知识一样。化繁为简,简化思路,个人觉得乃比较适合一个像自己一样的凡人去奉行,效率反而比较高。
2)德国同事工作要求一次到位,中间过程保持连贯
德国人处理事务时对细枝末节一次到位,而且中间要求不被打扰与中断,这也是预约这习惯在德国特别流行的理由。
而他在中国的办公习惯,经常是事情A做到一半,事情B就来了;事情B刚准备开始,事情C又来了。结果在中国一天可能做了100件事,但只完成了10件,而在德国一天只做20件事,但也成功了20件。
投资思考:研究公司时,部分人总希望得到越多的tips去研究就越好,觉得渔翁撒网式的投资胜率比较高,但对个别公司的研究都变成了一知半解;反之另部分人则专注研究并跟进那几家公司的进展,通过深入了解的方式去提升自己投资的胜率。这有点像是把鸡蛋全部都分在不同的篮子里,还是把鸡蛋都集中在那几个篮子里的感觉。最后能够做好的投资功课到底有几样。
3)工具化思维
他接触到的德国技术测试人员,在开始工作之前,经常都花一段较长的时间,集合各个职能部门的员工,设计最适合自己的一套模式,一套软件,一套方案,后面的工作,就是以前期的这些准备为基础,然后各自展开工作。
而中国的技术人员更多的是接到工作,找到工具后就开始收集数据,收集完了再综合各部门意见想办法分析并得到结论。
这样的测试工作,如果只进行一次,德国人是比较慢的;如果进行10次,德国和中国人员的效率开始相当;如果进行100次,德国人的效率开始大幅领先。
投资思考:联想到的是快速抢进杀出的策略和安分守己的稳定策略。前者在某些年份大赚,某些年份大亏,但综合起来还是有所得益;后者则每年都以看似缓慢的步伐,索取相对稳定但不高的回酬。单看一次或一年甚至前几年的投资成果,后者可能必需忍受比不上前者大赚幅的煎熬;但投资时间拉长后,整体回酬率未必就会比前者逊色,而且中途得到了心安理得的好处,甚至在不知不觉间为自己创造了一条前者所没有的被动收入现金流。
看完他提到的以上三点,个人觉得,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甚至一个国家,都应该要对快和慢这个问题进行反思。
真正的快,不是拔腿就跑,而是选好跑鞋,系好鞋带,看准方向,计算节拍,然后一起呵成。
慢慢来还比较快的精粹,不难理解,难于奉行。
一板一眼,张弛有度,赋予自律,成果可现。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