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19

你不懂我

曾经和一位朋友聊天,她抱怨自己的男朋友,还说要和他分手。水星熊问为什么,她说:“他根本不懂我”,水星熊说,比方呢?,她说:“比如今天,我在FB发了个状态,他问我有没有事,我说没事,他就说,哦,然后就挂电话了,你说他是不是不懂我!”熊:“erm…”

这对话让自己想起了不少类似的聊天话题:

“我男朋友根本不了解我,他只知道自己的事业。一点也不知道我想要什么。“

“我女朋友根本不明白我,暗示了半天都不懂,活像个傻瓜,令我生气。”

“我父母不懂我,他们根本不知道我爱什么,只是把他们喜欢的东西强加给我。“

这种时候,水星熊特别想问,你自己懂你自己吗?

很多女孩都是这样,她们只做一个眼神,就希望男朋友知道自己的心情和愿望,以为男人都是福尔摩斯。

很多男孩也是这样,很多事情不说,只懂生闷气,最后导致两个人冷战,进而感情破裂。

很多孩子也都这样,一顿大喊大叫,旁敲侧击的就希望父母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认为既然是父母就该懂你。

越被照顾得好的人,越娇情兮兮地希望得到更多,他们渴望爱自己的人无条件了解自己,又不愿意直接告诉对方,怕直接说出内心想法会没面子。把这些想法翻译成简单话语,大概就是:“我很不爽,为什么呢,你猜,猜不到吗?我不开心了。”

总觉得,这种人是爱情剧还是韩剧看多了,认为人与人之间,不用交流,就能知道对方想的是什么,你看电视上的两个人多有默契,再看看我们,唉。

殊不知,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应该无缘无故地懂你和了解你,更没有人能够在你不告诉他的前提下,就能分析出你想什么,无论是爱情还是亲情,交流都是避免问题的最好方式。

多少感情,输给了“你不懂我”,“我不爽,你猜”。等我们长大,才发现,这世界本来就是孤儿院,一个人前行是常态,孤独的路上,如果有个懂你一点,陪你一段路的人,就是幸福。但若不交流,何谈懂得?幸福如此短暂,为何还要恶意试探?娇情和沉默,会让这美好风败云残,既然这样,何必生此事端。

亲情亦然,在父母有限的时间里,请不要给他们有限的交流。

题外话,或许是适逢情人节,突然被问道:“单身不后悔吗?”

熊的回应是:“只要想到世上某处有个女人因没有和我结婚而得到了幸福,就觉得值得了。”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