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9

工欲善其事 必先买其器?


友人A说,读了关于熊妈的经历分享,为了不让“人在天堂,钱在银行”的憾事发生,想开始跑步运动去照顾自己的健康财富。

对于自己的文字能让他引发这份心,当然很高兴。问他什么时候要开始时,他回应道:“等我下个周末去换了一双跑步鞋就开始。”,

水星熊道:“换?现在的那双坏了吗?”

友人A:“没有,只是旧了,买一双新的,也比较有冲劲去开始跑步。”

让水星熊回想起类似的情况,某些想开始投资的朋友,总觉得必需要先参加了一些昂贵的课程,或者成为一些需要长期付费的群组学员,才能进场投资,以保证自己资金的安全。

对想运动或想投资的友人而言,他们共同的心态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本身并没有错,不过,他们对”器“的定义,或许和自己不一。”器“对他们而言是一种较实质的工具,是一双新的跑步鞋,是一个学员的名额;但对自己而言,”器“应该是自己的观念,自己的心,实际的经验培育等。

Abebe Bikila是埃塞俄布亚的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他常常远远地望着运动员们训练,脸上充满了艳羡,但是每次他都低头看着自己的脚,沉默地离去,因为他是那样的贫困,不仅训练费出不起,就连一双最便宜的跑鞋也是难以实现的奢侈品。

那天,Bikila再次来到训练场边,难过又羡慕地望着远处跑道上正在训练的健儿们。这时,一位训练跨栏的教练发现了这个常常在场边凝望的小伙子,就走过去和他谈了谈。得知Bikila的困境后,他把Bikila带进了训练场,让他跑步跨过一组很低的栏杆,Bikila很容易就做到了。然后教练又指着一组1.5米的栏杆,这一次Bikila没有跨过去,而且尝试几次都失败了。

教练认真地对一脸沮丧的Bikila说:“孩子,我知道你所说的困难,其实那些困难就像你面前的这些栏杆,每个人的面前都有,有的栏杆你现在还跨不过去,但是只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终究有一日你会跨过去的。再说,如果它们挡了你的路,你还可以选择把它们踢倒,或者从它们旁边绕过去,总之它们是不可能真的拦住你前进的路的。“

这番话让Bikila心中充满了希望。从此以后,买不起跑鞋的Bikila开始赤脚跑步,没有训练费,他就在原野,山冈,村庄,甚至沙漠上奔跑。

几年后,Bikila成为埃塞俄比亚最好的马拉松运动员之一,在1960年的奥运会上,当Bikila在马拉松赛场上露面时,所有人都站起来为他鼓掌,因为他是唯一一个赤着脚的运动员。在那次的比赛上,Bikila赢得了一枚金牌。

1964年,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20多天的时候,BIkila却因意外上了手术台,人人都以为他会放弃比赛了,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不仅再次站在奥运的赛场上,而且再次拿到了金牌,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会马拉松赛项冠军的运动员。

当记者围在Bikila身边请他发言时,他不无感慨地说:“只要你站在了跑道上,一切就变得简单,没有什么能阻挡追逐梦想的决心,你只要一直向前,就能跑到终点。”

当然,不是想要友人极端式的去赤脚跑步,或者以夺下奥运金牌为目标,也不是要友人什么都不做就一头栽入投资世界把血汗钱轻易丢进股市,或者以成为世界首富为目标,只不过,“器”的磨练,其实靠一双旧鞋,一点儿的网络费,或者一些书本,也足够了。

想表达的是,我们和理想之间,或许存在着贫穷,挫折,病痛等重重障碍,但平心试想,谁的理想不是这样呢?太容易就实现的,又怎么会被称为理想?

就算我们没有鞋,甚至没有脚,只要走对方向,坚持向前跑,即使做不了第一名,还是可以抵达终点。

就像台湾著名的口足画家,一位双手残缺的弃婴-----杨恩典,在结婚走上红毯时说的:“我没有双手,一样可以拥抱幸福。”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