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9, 2019

三年瘦身与回顾

前天有读者问起,水星熊现在的组合是否还是和三年前的一样?

自己被挑起了好奇心,就去查看了一下。

结果发现,三年前正式组合里的17家公司,有11家到今天还在,另外6家已经卖出大多股份,成为迷你组合里的一份子。

另外,在这三年期间组合增加了2名新成员,所以变成了目前的13家,算起来,虽然保留了60%左右的组合原貌,但比起以前,还算是瘦身成功,因为组合价值比三年前高了不少,而所投资的公司数目却变少了。

较集中式投资的好处之一,是能比较专心的照顾追踪,此外,如黄云浩昨天在南洋商报的发表《集中VS分散押注》一文里提到的中心概念,自己也认同的一点,就是不要为分散而分散,当我们美其名透过分散投资来分化风险时,背后隐藏的动议,其实是否对投资项目的了解不足才有的策略?当然,当组合规模变大的时候,孤注一掷在单家公司的作法个人认为也确实不可取,只是该知道,市场风险固然存在,但是相较于过于顾虑我们控制不了的因素,深入了解我们的投资项目会是更能控制风险的良方。

想起不久前,上半年刚结束时,在另一个聊天小组里聊到2019年迄今的回酬话题。小组里的成员,除了水星熊以外,都是身家丰厚,非百万即千万的股市投资者,自己只是因为在前线做写手才被邀入群内的小虾米 。而他们也都是一路走来的踏实投资者。

然而,大家在2019年暂时的回酬,无论正负,都是4%以内的单位数,表现最好的一位,也不超过3%。而当时水星熊查算自己在今年度的回酬,包括股息在内,也只有2.7%。连他们都如此,这现象是否意味着,价值型的投资法已不靠谱?

有时分享“如果数十年前买入X股,现在会有X倍回酬”之类的课题时,总有人会说:今时不同往日,以前的投资环境和现在已大不相同,所以不能作为论据去验证某一种投资法。

好吧,就不聊几十年前的往事,只看正式组合内尚存的13家公司近三年的回酬率就好,至少跟得上所谓的时代。

假设三年前买入后就没有再加减码的话,在这段所谓“比较难赚钱的艰辛期”,回酬如图



三年总回酬34.74%,换算成年度复利率,大约略高于10%。说实在的,比起好景的时候,确实谈不上是什么出色的成绩,可是,除了比定存和通膨好上不少以外,在组合稳健上升的同时,我们也为自己建立了一道退休时所需要的现金流,那才是更重要的好处。

而且,这也带出,虽然今年迄今的回酬只有不如人意的2%+,可是,把时间拉长来看,投资本来就不是每年以同样的比率上升的,可能像水星熊一样,每年分别18%,14%,2%而构成34%,也可能是每年各别20%,20%,负6%而构成的同样结局。

如果只看今年,个股正负回酬的比率大概各占一半,但放到三年来看,13家公司的盈亏比例是11:2,胜率近85%,个人觉得,以正道的价值投资而言,已算是有交代的表现。如果你有足够的投资操作能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回酬,那当然很棒。

不过,考虑到世上多数人都和水星熊一样,只是一个凡人,而自己想说的,是凡人也不必当个只懂存钱,觉得投资很困难,只能坐以待毙被时代洪流冲袭我们血汗钱的价值。平凡人也有平凡人可以走的路,只要你能正视投资的本质,而不是把它看成是一夜致富的赌博工具。

股市牛气冲天时,大家都是勇士;股市低迷时,大家总怕会受伤而躲在一旁。比较近期的,大概就是三四年前,2015年时的期段吧,当时选择了留在了场内,想锻练自己的心态,胜败都不言悔。

如果你过份珍爱自己的羽毛,不使它受一点儿损伤,那你将失去两只翅膀,永远不能凌空飞翔。

始终,你不勇敢,没人会替你坚强。


3 comments:

  1. 如果有高股息,成长弱你会买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相信从水星熊的组合名单,就可以对此问题的答案窥见一二了 😌

      Delete
  2. 如果有高股息,成长弱你会买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