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5, 2019

薪水的三个小秘密,其之二


第二个个案,不是客户,而是来自Evonne一个刚结婚的朋友,她和丈夫买了房共同承担了约50万的房贷。对于一对收入在一般范围的白领夫妇,这大概意味着20-30年的努力。也因此,在聚会时向Evonne提起自己想出国进修和旅游以及想提升自己找更好工作机会的计划也都完全搁置了。

“好羡慕你的自由啊,反之我是不可能了。”新婚的她叹气道。

虽然是聚会,但本着职业精神,Evonne直接问她:“如果你现在停止工作,会损失多少钱?”

她说:“月薪加上花红,每年5万多左右咯。”

Evonne说:“如果现在停止工作一年,你的损失应该是薪水减去因为上班而产生的消费。假设你一年的工资是55000,上班的开销是15000,那损失的实际上就是40000元,这点可以理解吗?”

她思索了一下后,点了点头。

“一个人少了4万元,多了一年的时间,值吗?其实这里有无数的方程式可以去衡量这个交易是否值得。

“比如你试着在这段时间读一个职业相关的研究,国内或国外的都可以。别人周日上课,平时上班,你则周一到周五都休息,每天找一个同学教授朋友吃饭谈谈项目,组织活动什么的。一年下来所累积的资源与人脉,可能能让你获得比现在的工资高50%的工作,两年后也就把那一年所损失的4万元给拿回来了。“

Evonne不是鼓励人们都去辞职,而是想从中带出关于薪水的第二个小秘密,我们争分夺秒地计算自己的薪水,却很少计算自己空白的时间。其实空白才是未来能够获得巨大收益的东西。

我们常说年轻是最大的资本,然而,当我们年轻时把时间与精力全部都只奉献到工作上时,那么此“资本”也就算是直接取现了,无形中抹杀了增值的可能。

所以,第二条关于薪水的小秘密是:薪水收入=薪水+可能性。

《未完待续》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