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9, 2019

薪水的三个小秘密,其之三

最后的第三个个案,Evonne遇上一位正在外国打工回来休假,想和Evonne讨论未来规划,因为她开始对现有工作感到疲累。


“现在的工作虽然难不倒自己,但自由度不大,被老板绑死的生活也如一滩死水。我想去以前打过工,很喜欢当地环境的X国去,开个小小的café惬意生活就好。我算过了,在当地开店的一次性成本不高,现在开始努力存一两年钱就够了,往后在x国能每月赚个几千元,和我现在的吃喝消费差不多,不懂能行吗?“

Evonne不假思索地问道:“你目前的消费只有吃喝吗?”

她说:“在国外是的,因为公司有提供住宿和车子,没什么需要用到钱。”

言谈中,Evonne发现对方忽略了一些细节,就给她讲了个故事。

北极熊是哺乳类动物中,最强悍的几种之一。

在零下40摄氏度的寒冷环境里,它们能够连续奔跑40多分钟,在冰和水融合的地带,游泳15分钟,而且能连续10多天不进食,加上有厚厚的皮毛去抵御来自侵略者的刀或矛。

对于这么强悍的动物,爱斯基摩人能怎样安全地对付它们?

北极熊有个缺点,就是嗜血。爱斯基摩人中的猎手就从这点入手。他们先杀死一只小海豹,放血到一个桶中,然后把尖刀的刀刃朝上立在桶中,让血稍微漫过刀尖一点,之后把血桶放在外面以便把血冻成冰块,一个猎熊器就此产生。

北极熊看到血桶里的鲜血时,会被吸引而用舌头去舔,当上面的血层舔完,刀刃露出来的时候,舌头也被冻僵了,这样在北极熊舌头感知能力低下时被划开一个小伤口,在舌头因被冻僵而几乎感觉不到痛楚的情况下,伤口越来越深,北极熊最终因为失血过多而倒下,此时,静候在一旁的爱斯基摩人就可以跳出来轻松杀死北极熊。

Evonne把此事当成是关于薪水的隐喻,也从中带出薪水的第三个小秘密,一部分工作能力强悍的人在快乐地拿着高薪,殊不知你觉得甜美新鲜的,只是自己的鲜血。在享受着高薪被麻痹的时候,健康,生活,好心情,家庭等也逐渐被老板这猎人给夺取,对渐渐渐浮现的危机也视而不见而失去防御力,因过于依赖现有的薪水而让自己处于无法失去工作的状态,让老板对自己的人生予取予求。

做北极熊没错,但是聪明的熊应该懂得绕着刀尖去舔这血桶,气死在一旁的爱斯基摩人。

做强悍的高薪族也没错,但考虑未来时请一拼把一些伴随着工作的福利也算进去,尤其是在外国的打工仔,这些你现在有老板为你“埋单“的必需消费,如房租,车子,保险,手机,网络,汽油,水电,甚至伙食等,失去主仆关系以后就会落到自己的肩上。趁还有本钱去赚取薪水的时候,该懂得居安思危,为明天就失去工作的可能性而铺路,积极把主动薪水的数字变成被动式的性质,而不是只懂得赚钱与花钱或单纯的存钱,缺乏对未来”逃生路线“的规划。

在顾虑到前两个小秘密,即自己的时薪以及自己工作以外的空白时间后,或许会足以为你争取到你目前能力范围内最高薪水与未来增值的可能,但切勿忘记重要的第三个小秘密:一个人始终不能一辈子都依赖高薪工作,还得在享用薪水的时候为自己创造被动现金流,这样在舔完高薪的血后才可以全身而退,为未来的自己增加更多的选择权。

《全文完》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