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8, 2019

Discounting


小时候,常听妈妈说:“这种漂亮的衣服,等到特别场合才穿”,长大后,也常听到有人说:“等有时间了我就去健身”,“等有空了我就去收拾房间”,等等。

经济学有个名字叫“Discounting”,中文应该叫“折现”或“贴现”,就是你将一张尚未到期的汇票转让给银行以换取现金。当然,在汇票到期前的现金肯定会比到期后兑换的要少,那个差价,就是Discounting

说得更明白一些,未来某个时段你才该拿到的100元,如果你现在就想拿取,银行在discount后可能只会给你90元。也就是说你现在就要去兑换你未来的收益,是肯定要打折扣的。

其实人的大脑也像银行一样,有Discounting的说法,但大脑的Discounting兑换率,会比银行高得多。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大的事在你今天的大脑看来可能也无足轻重,有些因此尝到例如可以暂时偷懒的“甜头”的人,不自觉就会把事情放在一边,尽可能地拖延下去。

今天的你,基于任何理由,在提前预支“未来的轻松感”时,其实已经在不自觉间,付出了不少Discounting的利息。

有些事情固然一下子处理不了,比如感情方面的事,可是,大部分问题还是应该马上面对的。

有一次,送了一本冷眼的书给一位想投资的朋友,刚到手时他相当兴奋地翻了翻几页,说早已想拜读此投资界闻名的书。几个月后,他却还没有读完,问起原因时,“很忙呢,留到下一次连假时再好好享受”

留到以后?好吧,水星熊不知道还有哪天比今天更重要。

5 comments:

  1. 那些书值得我们去看的?可以分享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偶尔会在面书分享一些书籍,可以留意。

      除了冷眼前辈的书,个人也很推荐由股悦所写《创富百万 你可选择》一书,对有意投资大马股市的人尤其适用

      Delete
    2. 请问哪里还可以找到这本书?

      Delete
  2. 那些书值得我们去看的?可以分享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