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19

那一对母女


周末时参加了一个生日派对,自己在和两位已婚的女生聊着的时候,那一对外人眼中感情很好的母女就一起走了进来,和主角打招呼并送上礼物。之后,她们也如往常般,像朋友一样相处,和睦融洽,一起沉浸在派对的喜悦中。


两位女生多少知道这对母女的一点背景,她们相依为命,无话不说,感情的确很好,几乎可以用影景不离来形容。


其中一位女生看着她们,露出羡慕的表情说:“将来我和女儿的关系如果也可以这样,就心满意足了,每天都有女儿陪伴,那该是多棒的一件事情。”


然而,另一位女生听后立刻讶异地说不不不。千万不能像这一对母女。她侃侃而道地表达了她的意见:只有一无家庭,二无事业的女儿,才能天天有余暇陪伴母亲进进出出,逛街喝茶旅游。换句话说,她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那怎么正常,怎么快乐。


应该希望女儿成年后高飞远走,成家立室,事业有成,忙得不可开交,只要知道她生活得好,何用天天纠缠,上一代自有上一代的消遣,不愁寂寞,千万不能扯女儿做终身伴侣。


或许她的遣词用字稍嫌尖锐,表达方式比较硬朗洒脱,“不希望女儿陪伴母亲”的一番意见听起来确实有点反传统的标新立异,不过水星熊倒是觉得她的见解有其道理。


老人总有骑鹤西去之一日,女儿也该有其生活,甚至有其女儿。母女两人,要紧关头彼此有个照应已经很好,逢年过节带着另一半或外孙共聚一堂,不亦乐乎。


犹如投资理财,或许你很幸运地遇上了一位精明能干,也以你的利益为主的规划师,导师或股友,你和他谈得来之余也常受益于他的循循善诱与意见交流,但是,如果因而养成了你依赖他的理由,无法独立为自己的财务或投资规划策略,当他离开你生命的那一日,你该何去何从?


请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勿过分留恋母亲怀抱,人贵自立,母亲去世后,我们还有好长的一段日子需要上路,这也是爱你的她所希望看到的事情。珍惜和母亲相处的时光之余,亦勿忘记,后面那段需要在没有母亲的情况下走完的路,宜自幼训练为佳。


只是一个派对上的小插曲,虽然可以理解这种内容,容易让一些人感到不快与刺耳,但还是很想分享。


村上春树说过:“世间许多人需要的其实不是实用的忠告,而恰恰是充满暖意的附和。”道出了人们需要认同感,以及对忠言感到逆耳的感觉。


不过,自己还是坚信,死亡不是终点,被遗忘才是。

共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