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9

宽容 . 纵容


水星熊很幸运,有一位谈得来,工作上又不必勾心斗角的上司,而且还可以从常常到世界各地旅行的他身上,发掘到许多有趣的际遇和人性百面,从而变成了写作题材的灵感泉源。


以下是一则他比较年轻时,某次到中国旅行时的故事。


上司和一个朋友一起乘搭火车去成都旅游,为了方便出入和聊天,两人还特意多付点钱,选了两个紧挨着的下铺位置。开车不到一小时,就有位40多岁的女人跑来找他们换铺,她和家人同行,就在上司俩人隔壁的中铺和上铺位。


上司俩人一开始是拒绝的,不过耐不住那女人的纠缠不休,就妥协地建议:“好吧,我们可以换,但是你们得把铺位的差价补给我们。”


看似合情合理的条件,那女人却像被蜜蜂刺了一下般跳起来尖声道:“哎哟,你们两位年轻人怎么这样没人情味?只不过是几十块人民币的事,需要这样吗!?”


看到她的反应,上司也有点火了,就顶了回去:“是不需要,你不想付的话,不换不就好了,我们既然买了下铺,也不在乎这点钱,跟你换已经是做人情了,凭什么还要贴钱给你?”


那女人似乎被说得语塞,悻悻然地转身走开回到自己的铺位了。


在一旁目睹了事情始末的一位大叔则笑着向上司两人登起了大拇指,慷慨地用花生招待他们说:“我觉得你们做得对,对于这种爱占小便宜又欺软怕硬的人,就是不要让他们得逞。”


之后,大叔说了一句让上司铭记在心的话:“人这一辈子啊,吃点亏不怕,怕的是你的让步和牺牲,都成了滋养小人的温床。”


上司在记叙这段往事时有提到,他当时年少气盛,顶回去的时候,与其说是发自价值观的成熟争辩,其实更像是一场纯粹的意气之争,长大后回想,觉得当时被大叔夸得有点不好意思。


但水星熊认为,随着年纪的增长,其实我们更可以明白这样的道理:


不是所有的弱者都可怜,不是所有的让步都高尚,也不是所有的求助都值得被回应。


我们依然应该愿意为那些身处真正困境中的人们献出自己的锦薄之力,只是个人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好心与善意,成为对方得寸进尺的默许。


我们必需学会保护自己,学会区分真正的宽容和伪装的纵容,学会控制自己泛滥的同情心。


拒绝被别人占便宜,看似冷硬无情,有时却是维持一念善意的最好方法。


有时会觉得,人类文化中有一个很奇特的地方,好像只要放低身段,让自己看上去像个弱者,就可以明目张胆地提出要求。而真正在意公平和善意的那一方,却往往会由于“帮得了就帮”的无可奈何而选择忍气吞声,这种情况在PNG也见了很多次。


索取者不怀好意,让步者又暗含戾气,表面看似一宗成全他人之美的好人好事,却因为心不甘意不平而陷入一个看不见的恶性漩涡。


勿让纵容以宽容之名横行。

2 comments:

  1. 我也覺得吃點小虧無大礙,問題是有些人會得寸進尺

    ReplyDelete
  2. 如果对方是需要的人,应该让他的。比如老人家,有残疾人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