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20

弱者



首先,恭喜口木兄在昨天以一倍的票數大熱當選未來一星期的家庭主夫,打從心底為你感到開心。

水星熊的上司基本是個大方的人,朋友的要求,衹要合理及他能力範圍內,都會幫忙。但即使脾氣不錯的他,身邊也有他受不了的人,其中一位就多次向他借款來渡過公司現金流難關後,後來還會主動向他炫耀説自己公司賺了一筆,原來是借錢拿去發展一些投資項目,問起還款的事,對方則説:“錢放在我這裡我可以用來投資比較有效率,我遲些給回你FD的利率當利息就好,反正你這打工仔也不急著用,只把錢存銀行吧。”,這種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態度讓上司非常生氣,仿佛上司無法用自己的錢投資似的。

水星熊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助友體驗,則是在對方因病入院時,因事業低潮加上不好意思向家人拿錢,就向水星熊借款,還誠懇地設下了時間表,要從幾月份開始每個月連本帶利的分期付款還給水星熊。長話短說,後來他痊癒出院後,見到的是他和女友在面書發放的漂亮旅行合照,他也從未提起還錢的事。後來再次登門求助,自己不予理會,就說水星熊無情。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這麼一類人:他們把自己標榜為弱者,永遠是一副“我是弱者,我現在需要,所以你就得給我,就得幫我”的姿態。如果你拒絕我,那就是你自私,就是你冷漠,就是你喪盡天良 。

如果你不滿足我,我就會捶胸頓足地表示委屈:“為什麼對我這麼不公平!”。好像這個世界,是因為有人沒有幫助他們,才變得如此冰冷和現實的。

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想要的,別人凭什麼給他?他們永遠強調自己缺什麼,然後不管不顧地去跟人要,要不著,就認定對方沒人性,不厚道,又或者抱怨世界太黑暗,社會太現實。

弱者衹是你實力的註解,並不是用來要脅這個世界的道具。

你那麼迫切地以“弱者”自居,難道不就是為了要挾世界給你給予你更多的寬容,幫助,甚至成功?可你別忘了,真正需要同情的,是缺乏基本生存能力的人,而這樣的人往往是不會喊那麼大聲的。

弱者不是你向全世界無限索取的理由,即使別人因為你的弱勢而施捨給你想要的東西,那也僅僅是施捨而已。但你要記住,你是弱者,不是乞丐。弱者衹是你一時的處境,而乞丐則事關你一生的模式。

弱者不是你自怨自憐的資本,而應該是你“變強”的動力。因為你比哪些生下來就受萬千寵愛的強者要弱勢得多,所以你就多了一份可以去闖,可以去改變命運的機會。而當你終於變強的那一日,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有些成功的人,不會輕易地幫助你,不是因為他們摳門,而是因為他們懂得:如果一味地施捨你,你就會永遠是個乞丐。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恃弱逞兇”的人,個人認為,最好的戰略方針是:你弱你有理,我強不理你。

你衹是個弱者,請別裝成弱智。

比你优秀的人仍在努力,
比你差劲的人还没放弃,
你哪有资格说你无能为力。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