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20

終結星聲之祝君好~倒數3/26

來到財政年的最後一個月,通常自己也會開始為下一年做好鋪墊與目標設定,其中一件常年做的事,就是預期股息的目標。


雖然目前股市已經狂熱到大家在吹水每天有多少家公司漲停板的地步,不過那和自己對目標的設定無關,考慮到目前實體經濟的低迷與艱難,對明年的預測會相當保守,幾乎每一家主力都填上了比今年低的預測股息,沒有寄望,就沒有失望,縱然如此,因為也有逐漸累積股份的關係,計算後,還是可以取得比今年要好一些的成績,如果疫苗出現,景氣回春,以目前的步調,要在兩年後的40歲正式錄得每月平均五位數的股息或RM13.70的被動時薪,相信不會衹是一場夢想的空談。

繼承上週末的話題,聽起來多少有些坎坷,然而,一事兩面,命運雖然給予了水星熊考驗,但同時也給於了水星熊應對的武器。

比如,雖然不辛的患有先天的心臟病,但老天爺也給於了自己數學的天賦。雖然有一位虐心的父親,但也有一位很疼愛自己的母親。

而個人認為,一個人要走向獨立,是需要學會和父母“分手”開始的。

曾經有位外勞同事回國度假後,回來上班時説,短短的一個月她卻已經在家生了好幾場氣,因為父母常跟鄰里親戚打牌為樂。

“他們的養老金本來就沒有多少,每個月還要在牌桌上糟蹋,自己節衣縮食的,我看著也難受。每個月不得不給他們補貼,我工資沒多少也還需要還房貸車貸,他們怎麼就不為我考慮一下呢?我也不是不讓他們娛樂,早早給家裡換了大電視,買了智能手機,他們為何就不能看看電視玩玩手機當消遣呢?”

水星熊問她:“他們每次輸錢了都會問你要錢嗎?”

她説:“這倒也沒有,老人家的牌局輸贏不大,他們自己也負擔得起,可我總不能看著他們省吃儉用而無動於衷吧?”

因為水星熊也有個喜歡和親戚打打麻將的母親,自己就為她分析:“你父母雖然愛打牌,但其實并沒有任何超出承受能力以外的損失,老年人本來對吃喝的要求就不高,花錢買個開心也未嘗不可。他們既然沒有向你開口,你又何必一定要主動給錢,把自己弄得那麼緊張,還因而和他們吵架,搞得出力不討好?”

她:“我也知道這個道理,但我真的做不到。那是我爸媽,明知道打牌不好,我怎麼能不管他們呢?”

這句非常熟悉的話讓水星熊立即聯想到:這太像是一個母親對孩子不厭其煩的教導了吧。

別跑太快,別吃甜食,別跟同學打架,別跟那個谁玩,別讀那個沒前途的專業课程,別跟他/她結婚。

那也全都是父母的“為你好”啊,你又曾欣然接受過嗎?

曾經綁架過你的,又被你不知不覺中用了束縛他們,不知不覺間,聽話和說話的兩方,角色早已做了顛倒。

我們在童年時就能模糊的認識到父母的侷限,比如媽媽不會彈琴,爸爸摘不下天上的星星。

這種認知很容易走向另一個極端,當我們意識到父母並不是“全知全能”後,往往又會覺得他們“什麼也不能”。

沒有A的父母那麼有錢,沒有B的父母那麼有文化,沒有C的父母那一口流利的英語。

這種嫌棄往往以一種自卑的形式呈現,久了就變成戾氣,覺得自己生在這種家庭,沒希望了。

如果一個人遲遲意識不到父母的缺點,他就永遠沒有長大;但如果一個人總是看不到父母的優點,那他也無法成為一個獨立的人。

孩子總希望滿足父母的期許,得到讚揚會喜不自勝,可一旦沒有得到想要的反饋與認同,就會悵然若失。

而走向獨立,就意味著你要為自己的情緒和生命負責,要意識到自己無論多努力也無法100%滿足父母所有的期望。

請明白,即使他們沒有給予你正面的回應,也不會減少你所做的事的半分意義。

如果你沒辦法讓父母滿意,那就讓你自己滿意吧。感謝父母給了你生命,但是你不止是為他們而活。

另外,我們多少也會聽到的。

“我爸媽吵架了,我該怎麼勸勸他們。”

“我爸好像有外遇了,我要怎樣才能挽回他跟媽的感情,我不想他們離婚啊,怎麼辦?”

這些問題聽起來就蠻心酸,可是自己也衹能鐵石心腸的回一句:“不要管,除非有一方動了粗,除非他們主動來問你。”

天下沒有一個孩子願意看到父母吵架,爭執乃至離婚。但在婚姻中,孩子其實是局外人,夫妻關係才是婚姻的主體,他們選擇用什麼方式相處,選擇延續這段感情還是結束它,都是那兩個主體的選擇,而不是孩子的。

有的小孩會用“你們再吵我就離家出走”或“你們敢離婚我就跳樓”之類的威脅來逼父母就範。這種方法短時間內會湊效,可然後呢?”

等你走出家門,有了自己的生活,甚至成家以後,你還有那麼多精力來管父母之間的事嗎?而他們又如何來應對那些曾被你狠狠壓住,卻從來沒有機會被解決的感情矛盾呢?

你的世界里不止祇有父母,他們的世界里也不止有你。

除了是你的父母之外,他們也是誰的丈夫,誰的妻子,誰的摯友,和誰的四缺一麻將腳。

就像他們曾經放過你一樣,也請放開他們吧。

付出關心,也給於自由,允許他們闖些小禍,但也有能力踩下刹車,讓他們如自己所是,而不是你所期望的那個人。

畢竟,一輩子安全的人,一輩子長不大。



配合和父母“分手”,從遠方祝福父母,同时亦讓自己獨立的主題,以及昨天口木兄集氣收集洋蔥的帖子,今天想分享的歌曲是《澳門街》這部港劇的主題曲-----《祝君好》。對於所愛的人,控制與佔有通常不會是正解,感恩且平等,尊重但獨立才是。有时從遠方遙望,祝福他過得好,也未嘗不是一件對彼此都好的事。

因為,最好的關係 ,從來不是捆綁與約束,而是互相守望,彼此獨立。

抱歉寫得太長了,共勉。顺祝今天出生的熊大生日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