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20

當揮金如土遇上嗜錢如命

 


小雪是Vivi身邊最窮的朋友,因為她最敗家。

為了慶祝自己拿到第一筆工資,小雪請朋友們吃大餐,賬單一上來,比她的工資還多。

小雪刷爆了信用卡,接下來的一個月,靠朋友蹭吃蹭喝。

小雪痛定思痛,向Vivi發誓決定要好好存錢。然而,第二個月月中,她就跟Vivi借錢,説連搭車錢也沒有了。相信她能存錢的Vivi覺得自己很傻。

這樣的小雪,找了小火當男友。

小雪和小火都是Vivi的朋友,Vivi從沒想過他們會在一起,因為他們就是兩極。

小火是Vivi的大學朋友,也是她見過的唯一一個能一周衹花30元的人。

小雪第一次拿工資吃垮自己後,就開始輪番到朋友家吃飯。

她一開始想,把所有請客的朋友都吃幾遍,應該可以熬過一個月。

她吃了一輪,熬了十天。

她又吃了一輪,熬了十天。

厚臉皮如小雪也有點不好意思吃第三輪了,於是在第二輪的最後一個飯友那兒,她吃了三碗米飯,做好了餓幾天的準備。

結果吃完,飯友對她説,我明天做麻婆豆腐,你明天要不還是在這裡吃?

麻婆豆腐是小雪最喜歡的菜。於是,小雪在最後一個飯友那兒,吃了十天的麻婆豆腐。

是的,那位飯友就是小火。

他用十天的麻婆豆腐,收到了一個女友。

Vivi感慨,這一個月小火的伙食費,大概是他平時三個月的。

小雪聽了,笑嘻嘻地説,那多好,因為我的存在,他才能改善伙食。

Vivi對她這種不懂算是豪邁爽朗還是恬不知恥的個性,也衹能一起傻笑。

兩個人在一起不久之後,小火就搬去跟小雪一起住了。

小火幇小雪收拾屋子,發現小雪家裡散落了很多硬幣。小雪説,我最不喜歡帶硬幣出門了,麻煩。

小火幇小雪把錢收拾起來,放到一個密封的大花瓶里。

小火説,以後我們把硬幣都存到這裡吧,等滿了,我們就拿出來花掉。

小雪對這提案來了興致,問,怎麼花?

小火笑了,説,這要看到時候存了多少錢了。

Vivi在一旁冷眼旁觀,按照小雪的個性,這存錢罐這輩子都不會滿了。

過了幾個月,Vivi去小雪家吃飯,在客廳看到立在角落的大花瓶,好奇地搖了搖,吃了一驚。手感沉甸甸的,至少裝滿了三分之一。

Vivi驚訝地看著小雪,小雪得意地朝Vivi笑,偷偷對Vivi説,我每天都會把硬幣投進去呢。

小火這招看來不錯,至少小雪不再亂扔錢了。

一次Vivi和小雪出去吃飯,花費29.2,她們拿出了30元。Vivi隨口説,剩下的就不用找了吧。

小雪看著Vivi,説,你不要嗎?那零頭可以給我嗎?

Vivi奇怪地看一眼小雪,點了點頭。

吃完飯,Vivi問小雪,前面有你最喜歡的飲料,你要喝嗎?

小雪看了看價目表,説,算了吧,省一杯飲料的錢,我又可以多存5塊錢。

Vivi的下巴都要掉下來了,這是小雪嗎?

小雪還興致勃勃地跟Vivi説,等把大花瓶存滿,她就把裡面的錢拿出來,跟小火一起花掉。

她説,小火太節儉了,平時肯定不願意花錢,等零錢存滿,我要給他買衣服,我要多存點錢,這樣我們還能去約個高級會或去個小旅行什麼的。

說著說著,小雪笑了。

小雪和小火在一起快兩年的時候,小雪找來Vivi,説小火最近工作很幸苦,她想跟小火休個小假,去旅行放鬆一下。

Vivi隨口問,這麼奢侈,小火不會同意吧。

小雪興衝衝搖了搖大花瓶,沒滿,還差一些。

Vivi勸她,不然等花瓶滿了,你們再休假吧。

等待不是小雪的豪邁個性作法,她就把自己當月的工資,除了基本開支全部兌換成硬幣,投到花瓶裡面去。

花瓶終於滿了。

小火回到家,小雪得意洋洋地告訴他,花瓶滿了。

小火錯愕,這麼快?

小雪説,我們來數一數裡面有多少錢,看看這些錢能做什麼,要是能約會,我們就去約會;要是能旅行,我們就去旅行。

小火想了想,點頭答應。於是兩個人就把密封的花瓶砸了。

花瓶一砸,兩個人都呆了。

小火看著滿滿一地的硬幣,驚訝地問,這都是你存的?

小雪看到硬幣里,夾了很多紫色方塊,她撿起打開,發現都是一百元鈔票,她驚訝地問,這都是你存的?

原來,自從小火為小雪安排這個花瓶存錢筒後,小火每月也會偷偷的固定投入一部分的工資。

小火説,想到這裡的錢是要跟你一起花的,我就忍不住往這裡投錢。

這哪裡像是存錢。

分明是在存儲愛意。

而他們的愛意,都比他們想像中多得多。

小雪説,他們坐在地板上,數了一夜的錢。

Vivi羡慕地説,真好,那你們的錢一定夠去旅行了吧?

小雪和小火對視,笑得很甜蜜,小雪説,不僅夠我們約會,夠我們旅行......她舉起手,手上的鑽戒閃閃發光......還夠我們結婚。

小雪和小火都是Vivi的朋友,Vivi從沒想過他們會在一起,因為他們就是兩極。

小雪揮金如土,小火嗜錢如命。

小雪怎麼存也存不了錢,那是因為她不想。

如果她想為他們的未來存錢,存多少都不是問題。

小火從來不亂花錢,那是因為他不想。

如果他有了想要花錢的對象,他願意為喜歡的人一擲千金。

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做不到,祇有想不想。

或許,所謂愛情,就是為了你,我願意一再突破,成為更好的自己。

祝大家七夕節甜蜜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