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20

職場個性



某個讀者問到,在讀了水星熊的《交際花 VS 書呆子》一文後,目前在公司實習的他,是可以不巴結前輩不刻意親近別人,但公司同期招的實習生不止他一位,他無法保證別人也不這樣做,所以是不是意味著,如果他不主動示好,就輸在了起跑線上?

先聊一男一女兩位實習生的個案,男的叫公熊,女的叫母熊。

公熊是個恃才傲物的年輕人,全年級專業課名列前茅,除了問問題以外,很少主動跟公司前輩說話,午飯也總是自己飛快地吃完,然後默默坐在辦公室桌前刷手機。

负责帶公熊的前輩暗示過他,作為新人,你總得給大家一點去瞭解你的契機,多少融進集體。

公熊毫不掩飾自己的優越感地反問:“我為什麼要融進集體,跟他們聊明星八卦和家裡的問題?我有我自己的生活,我覺得挺好的。”

公熊甚至給了上司一個一個有些悲憫的眼神説:“一個人懂得越多,被理解的機會就越少,你們不瞭解我,我也不強求。”

那一年公司招了八個實習生,留下六個,落選的除了另一個實習了六個月卻休了三個月病假的女孩,還有公熊。因為沒人給他寫推薦,老闆也先問了大家的意見,沒有想跟他做同事的人。

xxx

另一批實習生中,母熊是公司招過最活潑伶俐的姑娘,嘴甜得不得了,一進公司就滿口的“老師”,每天積極幇大家倒水訂外賣送東西甚至做些私人事務,也抓緊一切機會跟前輩們在茶水間的偶遇聊天,她跟大家拉關係的態度卑微到近乎殷勤。

即便如此,母熊依舊沒能在轉正的激烈競爭中勝出,公佈結果那天,她問負責帶她的前輩“為什麼不留下我?”

前輩委婉地告訴母熊:“你今後要把關注點移回自己身上,別總是想著如何去討好別人,太急功近利,反而什麼都做不好。”

xxx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更加困惑,像公熊般堅持自己也不對,像母熊般融入圈子也不對,那到底有沒有某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可以讓職場菜鳥安身立命?

如果你有上一段的困惑,是因為你們和水星熊一樣,都刻意的迴避了這兩個故事的關鍵點,即個人能力。

職場與校園生活最大的不同,並不是稱呼從同學換成了同事,也不是從潔白的象牙塔步入了妖氣沖天的黑森林,最關鍵的一點,是從信息交換步入到價值交換。

我們在學校時喜歡八面玲瓏的萬事通,在職場中,卻更關心這個人是否能夠按時按質地完成自己的任務。我們在學校時崇拜門門科目都拿A的學霸,在工作中卻更關注這個人是否能夠如期的幇公司貢獻營收。

你的成績能否轉化為能力,你的關係能否轉化為業績,這才是置頂重要的事。

在多數的企業中,你是誰,其實沒那麼重要,你是什麼性格,也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夠做好手頭的東西。

公熊落選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清高自傲,而是他不按規則行事,連一些規範好的配色字體,他也常常執意換成自己喜歡的風格且不聽勸,導致他經手的很多工作,還需要別人再重申一遍,且會被自我的他在一旁冷嘲熱諷。

母熊落選的原因,不是因為她八面玲瓏,而是因為她每天把太多的時間用來討好別人,自己的任務反而總是延遲,而她的延期,連鎖導致做後續環節的同事需要加班,一兩次尚可容忍,可是常常如此,誰也不願意給自己留下一個豬隊友。

水星熊跟不少職場前輩和老闆聊過對新人的期望,大多數對於性格方面的唯一要求就是:不要影響到自己的工作。

你可以沉默寡言,但是不能影響跟同事正常的工作溝通。

你可以特立獨行,但是你的成果要遵守既成的規範和規定。

你可以無微不至,但前提是有足夠的精力兼顧工作質量和人際關係。

你可以是任何一種人,衹要你能完成自己該做的事情。

作為一個團隊中的個體,如何發揮自己的實力,如何在展示自己的時候讓合作夥伴也感到愉快,如何不斷自我提昇創造更大價值,這才是職商。

和性格無關,你能做好的事情,才是你征服世界的武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