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21

出書速度落後精力旺盛的前輩



今早看到冷眼前輩在短短時間內讓人驚訝的又宣告即將出版另一本新書,為精力尚旺盛的他致敬。


水星熊在親身體驗著出書的過程中,才知道事情比自己想像的要來得繁複一些,不少之前沒有留意過的細節現在也逐漸浮現摸清,所以更能感同身受的覺得前輩可以再出一本400頁的書,實屬不易,也佩服萬分。


剛看到此新聞時,除了興奮,同時也不自覺為自己出書的進度感到有點焦慮,因為目前仍為書本編輯中,但回眸這段時間,其實從交初稿給出版社算起,也僅是過了兩個星期左右,還不到焦急的時候,而且遇上了一位相當不錯的編輯,很用心的讓水星熊瞭解了很多出書的流程,事情也都有商有量的,十分感恩。


想起以前一位讀者的留訊,初入職場的他覺得自己做得很差,都到職了三個月了,還沒做出什麼成績,每天熬夜到淩晨做數套方案,可依然沒有達到讓老闆驚豔的水準。


説實話,水星熊看到這個來信時是有點吃驚,回想一下自己到職三個月的時候,每天按部就班做完前輩交代的工作,每次參加會議都坐在角落扮演透明人,從來沒想過要為了碾壓他人而熬夜加班。


自己回覆這讀者:“你這才到職三個月,好好瞭解公司的規範和流程就行了,這麼快就想打動老闆,是不是太急了?”


他又回覆時字詞間似乎有些氣憤:“你們這些股息派投資者和雞湯作者就喜歡安慰別人慢慢來不要急,不要跟別人比,我就是想要趕快證明自己的優秀,我不想等著被發現,我要主動發光,儘快讓老闆看見,才能得到更多的機會。”


個人認為,他積極上進的心并無不妥,祇不過自己在職場的這些年來觀察到的是,一個加班太過頻繁的新人,固然可以用勤奮和敬業打動老闆,但老闆更看重的,是你的工作能力與效率,用辛勞來代替功勞,得不償失。而一個連流程規章和各部門之間分工都沒弄清的菜鳥,試圖用不成熟的作品來挑戰團隊合作的結晶,鬥志可嘉,結果卻往往不盡人意。


想要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一個發光的,成功的有錢人,不僅要看你有多努力,更重要的是要看你能堅持多久。


工作的這些年水星熊來見證過不少實習生和新人,剛到職的時候如同拼命三郎轉世,恨不得每一天吃喝拉撒都在辦公室解決,但這種過度緊繃的狀態往往難以持久,通常是沒到三個月就原形畢露。反倒是那些不顯山不顯水的人,更容易保持緩慢但一直前進的節奏,走向那個最終的勝利。


這個模式,稍為一想,就不難發現其實和投資世界也非常相像。


我們在很小的時候就讀過龜兔賽跑的寓言,可到了自己身上,卻又往往對穩健二字嗤之以鼻。我們多喜歡速成啊,兩個月學會一門外語,半年從菜鳥逆襲到經理,隨便努努力就想賺個荷包滿滿,考前惡補啃幾頁書就想成績突飛猛進。


可時光偏偏是個最奇妙的存在,看似縱容,允許你為自己人生按下快轉。但同時,它的考驗也最為嚴苛,每時每刻俯臥在你的身旁,看你焦慮慌張,看你匆匆忙忙,然後在你終於折騰不動的那一刻發動迅猛的攻擊,讓你發現自己原來一無所有,無論是職場或股市,急於求成的心,讓你沒抓住未來,沒記住當下,也沒留住過去。


自己喜歡的一句話:


“你的生活不要太用力了,犯錯誤和呼吸一樣平常和必須,衹要你不偏執地一錯再錯。通常,你最大的錯誤就是急於證明自己,一個人50%的錯誤,長點記性就能解決和避免”。


不辜負過去與未來的每一天,不要愚蠢地犯重複的錯誤,接受生活的每一個階段,也尊重在不同階段中不同的自己。沒有什麼能阻擋你的成功,衹要你穩穩當當,每一步都好好走下去。


期待冷眼前輩的新書,也感謝他讓水星熊再次意會到耐心的重要,無論是出書,職場或是投資,都十分受用且需要持續磨練的心法。


水星熊始終相信,投資乃至人生,不是一場比較。


努力,不是給別人看的,是對自己的負責。


2 comments:

  1. 好期待你的書!謝謝你的水星熊 每一天都會來你的Blog看你有沒有更新

    ReplyDelete
  2. 很开心你终于准备要出书
    就像看着香港的止凡从一开始写blog到最后写书、拍youtube等
    希望你的投资经历和理念可以更好通过不同管道向大众分享
    也谢谢一直以来你的文章带来的温暖和启发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