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21

使女的故事




前一陣子讀的不是勵志就是金錢相關的書,所以換換口味讀了久違的小說。



昨天剛讀完《使女的故事》的第一冊,相當有趣的世界觀,講述一個經歷過和我們一樣,可以隨心所欲選擇生活方式時代的地方,某一天突然面臨軍事政變,執政者以宗教裡的教義來極端強壓施政,在一個父權主義的社會下,女性從金錢掌控權被剝奪開始、逐漸發展成連女性的身體也不再是屬於她們自己的、而是屬於國家的財產,甚至不再擁有為自己命名的權利。


在戰爭帶來的環境問題導致生育率低下和正常嬰兒誕生的機率大幅下降後,“使女”這種身份應然而生,接受思想改造以後的她們,唯一的價值就是為國家傳宗接代,為一些妻子無法生育的高官權貴進行“授精儀式”,也就是交配生育,祇有生下小孩才能為她們老年的生活有一份保障,故事就是從這麼一位使女的視角開展。


整個故事充滿絕望感,在一個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按照標準規範、充滿荒謬政策的世界裡,卻又不難從中發現現實世界中其實也存在這種思維的一角,才是教人覺得恐怖,亦是作者高明的地方。


讀完之後網上尋找了一下資料,才發現原來這本書也被拍成了電視劇,看了一些片段,讓書中的文字實體化起來,豐富起來的畫面感非常有意思。


雖然在不清楚世界觀的前提下,加上作者一時現代一時回顧的描述手法,前1~10%的內容比較難掌握,或許會讓你感到枯燥有想放棄讀下去的感覺,不過後來就會漸入佳境,內容也從平淡中變得精彩緊張起來,值得推薦的佳作。


續集《證詞》尚未開讀,根據簡介,是《使女的故事》裡的事件15年後的故事,作者以三個迴然不同的角色視角,帶領讀者目睹這個國家令人不寒而慄的內部運作,以及隱藏在政權背後的真相,期待中。


新作Shopee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大馬

新作Shopee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新作大眾書局網購鏈接:《打工族股息路》大眾

新作城邦閱讀花園網購鏈接:《打工族股息路》城邦

新作預購詳情:新書公告

2 comments:

  1. 水星前辈有没有看【进击的巨人】?应该很适合你 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聽過但還沒看過,有時間會留意這套,謝謝推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