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23

練習




在中學時期,有一次晚宴匯演,老師叫水星熊和另一個華文學會的夥伴編排一齣相聲小品。

當時我倆在這方面只是新手,也絕稱不上才華橫溢的天才,但因為參加過辯論隊的關係,對講話方面的表演多少還是覺得應該可以的。

花兩三天的功夫搞出一個劇本,湊在一起排練了幾遍,雖説有些臺詞還不太熟練,在細節上也偶爾會出現一點狀況,但無傷大雅,基本可以拿出手了。

一天下午,老師過來審核我們的節目。我們表演得還算順利,中間失誤了兩次,但我倆都拍著胸脯跟老師保證,這只是排練而已,大家都沒有拿出最佳狀態,在臨場發揮時,一些瑕疵定能靠彼此的隨機應變掩蓋過去。

老師似乎并不相信,只是嚴肅地説:“回去再練。”

我們就又繼續練了幾次。

第二次審查的時候明顯比第一次好很多,結果我們等到的仍然是一句:“不錯,繼續練。”

老師的第三次審查,我們的表演真的可以說是駕輕就熟,隨便選個中間的段落開始也可以接得上臺詞,這回總行了吧?”老師終於滿意了,一番鼓勵之後,解散之前説:“正式上臺前,你們再排練個兩三遍。”當時我和拍檔都有點崩潰,就向老師説:“老師,內容不好的話你直說就行,還可以改劇本的。”

老師連連搖頭:“內容都很好,哪兒都不用改,就是欠缺練習。”

年少氣盛的我們更上火了:“老師,這東西不能練太頻繁的,越練越尷尬,好笑的地方都不好笑了。”

老師只是冷靜回答:“你們練就是了。”

就這樣,我們在最後上臺前,仍然像傻小子一樣,硬著頭皮在後臺練啊練。

那次的演出規模比我們想像的大得多,我們畢竟還是孩子,壓根就沒見過這陣勢,兩個都嚇著了。

尤其是在我們之前的幾個節目,平時彩排時看著都挺好,但往臺上一放立馬縮水,讓人莫名地覺得僵硬,效果也一般。

輪到我們表演時,從踏上舞臺到幕簾拉開前,腦海中一片空白。然而從開演的第一秒開始,奇妙的事情發生了:臺詞像流水一樣泄了出來,感覺就像大腦明明已經罷工,身體卻在自動運轉。那是水星熊第一次感受到氣場的存在,連觀眾的笑聲長短也是那麼的有共鳴與合適。

記得最後謝幕的一刻,我們並肩站著,臺上的我我們已經哆嗦了,那感覺不是緊張,而是興奮。

那真是一次讓水星熊難忘的體驗,自己進而也發現,其實每一個優雅的姿態,每一種行雲流水、遊刃有餘、淋漓盡致和左右逢源,背後凝結的都是一份熟練。

很多你想做的事情可能被天賦不夠、條件不全所制約,比如想學習投資理財的你,即對數字不敏感,也沒有能力參加什麼很貴的課程,但別忘了,你可以交給熟練,一遍又一遍地找資料和研究公司的內在價值。

好比自小接受英文教育、不諳中文的朋友,能對喜歡的一首歌聽和寫了數十遍,熟到歌詞都能倒背如流。

天才水星熊見得少,比天才更稀缺的,是平凡人找准一個方向,然後堅持不懈地訓練。

最好的奮鬥姿態是將看似簡單的小事重複一遍又一遍。一遍不如十遍,十遍不如百遍,做到生巧,做到精專。

在剛開始的階段,或在過程當中,總會有不潤滑之處,總會有生澀、尷尬、困頓甚至難堪,然而這些都不要緊,以系統且長遠的眼光去看、去投入、去發展,你終會走出一條整體趨勢上揚的綫。

到了熟練的階段,你和你要做的事情之間仿佛就是老夫老妻了。彼此熬過了磨合期,攜手走過了風雨和平淡,到最後你嘴巴大張,對方就知道你要喊;嘴巴半張,對方就知道你要米飯。一句“你瞞得過別人瞞不過我”,都蘊含著一種不可言傳的美妙。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