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24

2024上半财政年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這個財政年的上半年就結束了,下個月也即將迎來水星熊的失業一周年紀念。

退休生活會像很多人所說的一樣很無聊嗎?目前真心不覺得是如此。水星熊認為,日子無不無聊,其實和退休關聯性不大。不懂得如何自處的人,即便是有在打工時難得的休息日或下班之後的閒暇時間,也可能會覺得無聊;反之,懂得自處的人,就算沒有一份正職的寄託,也可以活得怡然自樂,充分享受自己喜歡的人生。

話說,這個財政年有點奇特的現象是,每一季的被動薪水都集中在第一個月,後兩個月就會明顯變少,這一點,在接下來的第三、第四季預計也是相同的情況。不過,自己的理財預算是以年為單位,所以真正影響的生活層面不大。而今年在少了繁榮稅的影響下,組合內的公司普遍都有加薪,故此今年有機會把平均月薪推上到新高的RM18k,失業了也可以持續為自己加薪,撒花。

這是一個耐心經常缺席的年代,不少人就連看視頻也比較喜歡看不超過3分鐘的短視頻,也難怪每天都有人在苦苦尋找成功的捷徑,以為可以讓自己繞開漫長的奮鬥過程,抵達財務自主的大門。

所以我們可以隨處看到這樣的宣傳語:“xx減肥藥,不必節食和運動,輕鬆瘦十公斤。”“xx投資培訓班,三天內讓你從零基礎到掌握股市財富秘訣。”

結果往往是,錢也花了,時間也花了,方法也貌似懂了,可自己依然是七竅通了六竅——一竅不通,然後,繼續被蠱惑買更好的減肥產品,上更高級的投資課程。

而真正優秀的人都知道,所謂的捷徑其實都是看似笨拙的堅持。

改變往往都是一個日積月累的漫長過程。不要期盼著三日不見就讓人刮目相看,也不要期望突然間就被打通任督二脈、脫胎換骨。改變是看不見的,就像我們看不見樹葉是什麼時候變黃的,頭髮是什麼時候變白的。

至於存股時被批評説很慢、賺股息虧股價、風險比定存高等等。

水星熊只能說,任何選擇,都可能會有壞事發生。比如,如果你選了另一個職業,新同事和新工作環境並不會擔保就比較好;如果你走了另一條投資路,得每天提心吊膽地搶進殺出,卻可能還是賺不了股息也賺不了股價。

人生的確沒有如果。即使有這個如果,問題和困難也不過是換一種方式存在。

選擇適合自己的路,裝備好自己以應對沿路上遇到的障礙;而不是選擇看似零風險的輕鬆路,毫無準備地一腳踏入別人精心設下的陷阱。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1 comment:

  1. 一年股息188k,哪里可能!?如果有1百万,平均要18%什么公司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