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24

冷眼對財務自由的定義



水星熊和一群好友玩過一個《認清你的朋友Fun Facts》的有趣桌游,其中一個問題是“你現在需要多少錢才會讓你感到財務自由?”,朋友們的答案也挺引人深思,少至RM800k到大至RM10億都有,可見每個人心中的天秤都不一,也猶如審美觀,沒有對錯之分。

水星熊當時給出的答案是3百萬,後來才讀到冷眼前輩在《千山我獨行》中,原來他也有明確寫出他個人認為3百萬算是達到財務自由了,原因是以3m為資本投入6%周息率的投資,每年就有180k或月均15k的被動收入,前提是已沒有了供車和供屋的負擔。

冷眼的這本書和水星熊的書一樣,都是2021年出版的,雖然迄今僅僅過了三年,或許還是有人會説,“拜託別那麼天真,現在的3百萬已不夠用了,至少需要x千萬”之類的話,仿佛他們對生活的要求與標準,才是唯一的正解。

有種人的三觀確實到了“堅不可摧”的程度,他們一旦認定了4+6=10,則10就只能由4+6來完成,5+5是不對的,1+9也是可笑的。

著名音樂家約翰·列儂,曾說過這樣一段讓自己感觸頗深的話: “5歲時,媽媽告訴我,人生的關鍵在於快樂。 上學后,人們問我長大了要做什麼,我寫下要做個快樂的人。 他們告訴我,我理解錯了題目。 我告訴他們,他們理解錯了人生。 ”

我們常常以自己的三觀,去片面地評價別人。 其實,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大不相同,無法去定義絕對的好和壞。

作家蔡瀾曾提到一件事。 有一次,他去西班牙的伊比沙島看外景,有一個退休的嬉皮士在那兒釣魚。 蔡瀾一看前面那些魚很小了,一轉過頭來,那邊的魚大得不得了。

他說:“老頭,那邊魚大,為什麼在這邊釣?”

老嬉皮士看着蔡澜说:“先生,我钓的是早餐。 ”

每個人的三觀和需求,並不相同。

有時你極力去追求的,或許是別人並不在乎的。

有時你覺得遺憾的,也恰恰是別人不在意的。

所以,请走自己的路,不要去打扰别人的生活。

而被別人批評而自我懷疑的人,水星熊想説的是,當你擁有自我意識時,很多困擾你的問題都不會是問題。例如:40歲過後還沒結婚、當職業婦女還是家庭主婦、喜歡同性、不想生小孩、3百萬是財務自主目標等等。

當你決定不做他人眼中那個看起來很棒的人時,大概就是擁有自我的開始吧。

博取認同本身就是一種缺乏自信,是為了迎合別人的期望而採取的一種姿態,並非自我。

如果要符合他人眼中的好才配稱完美,那水星熊對完美沒興趣。

共勉。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