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15

退休报道读后感



 
通过朋友的分享读到一篇年初时关于退休金的旧报道.

文中提到27%的大马人没有在45岁前为退休进行储蓄, 换言之,73%的人有在这岁数前为退休而有所行动, 和其它国家相比,算是不错的比率. (虽然个人有点好奇约四份之一的人到底打算几岁才开始为退休做准备?)

可是, 报道里同时也有提到, 只有21%的退休人士认为年轻人需要在30岁前为退休金打算, 这也意味着, 有将近8成的人觉得没必要在30岁前就为退休做计划. 这种情况不禁让水星熊觉得财商这门知识, 即使来到2015年还是不够普及化.

时间就是财务规划的最大朋友, 越早开始对理财醒觉和做准备是越好, 即使是还没有赚钱能力的小孩, 也可以适度灌输财务的知识和心态, 让他们自幼就培养起对金钱的正确价值观, 以防在长大踏入社会有赚钱能力以后,在缺乏财商的情况下, 稍有不慎就很容易成为我们现在社会里很多的月光族, 啃老族,草莓族等族群里的一份子.

毕竟,理财这门科系目前是无法通过学校教育习得的, 也因为没有被法律列为主流科目,往往就很容易被世人所忽略, 因为它无法为大部分人都注重的学业成绩单增添分数,虽然大家或迟或早都会意识到其实理财是我们在社会生存的必修课, 也能够为我们的人生加分.

水星熊本身26岁时才开始为退休作计划, 也已经觉得有点相逢恨晚之感, 如果能够早个几年认识这个世界,结果应该也不尽相同. 所以有点讶异会有约80%的人认为30岁后才开始做打算也行. 其实, 也不是说30岁以后才开始理财就一定无法成功,只不过, 既然提早开始能够带来更有利的处境,那又何必拖延到30岁后才来计划?

或许, 是因为在写着或读着这篇文章的我们,都已经开始接触理财的缘故, 也会尽量去接近这个圈子的人, 所以才会感觉到身边有很多理财高手和伙伴, 实际上, 在我们看不到的另一角,隐藏着更多的是对理财缺乏认知的人.

报道里提到的另一个有趣统计是,大马退休人士有73%选择以珠宝,钻石或黄金的方式投资退休金, 如果在年轻时为了保值或增值还可以理解, 不过退休时选择无法创造现金流的工具来投资,这一点本身就不是很能够明白了. 他们的想法是打算把资产以珠宝,钻石或黄金的形式保存起来,然后需要用钱时就一点一滴的慢慢卖出去,直到用完为止?

记得以前也在<资汇>看过一篇标题为<一天RM27,退休日子如何过>的报道. 这是依据大马公积金局,55岁的会员们设下的最低应有存款RM196,800以及假设退休后还有20年的生活费需要应付来简单计算的, 当中不包括通膨因素. (RM196,800/20/12个月/30=RM27.3)  而且, 这虽然是最低限制,可是也还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 在报道里就有提到,截止2013年年底,大马有69%54岁待退休人士的退休金少于5万元.

个人是很难想象一对高龄的退休夫妇能够如何在这种数额下安乐无忧地过活, 刚开始退休的几年,如果没有房贷或车贷负担,身体状况还良好的情况下, 如报道里说的应对方法,减少外出用餐,省吃俭用或许还可以撑过去, 当年纪再度增加, 医药费来袭的时候, 真的可以全身而退吗? 虽然部分人是可以依赖子女的金钱援助, 但个人也相信,在现实世界, 残酷一点的说, 并不是每位孩子都愿意给父母孝亲费. 而且,只为了活着而活着,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生命意义吗?

做人是应该要活得开心乐观, 但我们也不能因为盲目乐观而没有为最坏的可能情形做好打算,乐观应该是建立在有为将来做好思想准备的基础上的.

个人而言, 更倾向于晚年要活得有尊严, 而要做到这一点, 年轻时尽早理财, 年老时不把自己的财务需求倾赖于他人就是基本条件之一.

3 comments:

  1. Selamat Hari A*~
    哈哈,今天是马来西亚的马来人节日,
    我忘记了要怎么叫这个节日。希望这里的热闹也可以和你那儿分享。


    依据大马公积金局,为55岁的会员们设下的最低应有存款RM196,800以及假设退休后还有20年的生活费需要应付来简单计算的, 当中不包括通膨因素. (RM196,800/20年/12个月/30天=RM27.3)”

    哇~!好大笔的数目。我退不到休咯,哈哈~

    ReplyDelete
  2. 我曾经和朋友就这个问题争论了好一阵子,他说其实25到30岁这五年的期间理财或投资是没有意义的,因为纯粹的把钱放进银行定期储蓄拿3%的利息和辛辛苦苦投资赚取的其实差不了多远。另外他还说要投资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做功课和研究,他会宁愿把时间花在游戏上来减压。水星熊大哥,还有没有什么更加有力的依据来帮助他脱离这种错误观念?

    天地海

    ReplyDelete
  3. 只为了活着而活着,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生命意义吗?
    sometimes I do think about this, what's parents' mindset. I might be selfish, I do hope they have their own life but it's hard to tell face to fac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