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15

善意的谎言

恭喜哈利和恩妮昨天正式开始了做父母的生涯.

虽然水星熊年纪比较大,但还是位单身寡佬,给不到他们什么家长之道的建议. 就从身为孩子的角度写一点和金钱价值相关的话题.

不懂得大家有没有同感,作为孩子的我们,每当给父母买些比较奢侈的东西想尽点孝心,送到他们的手中时,他们总爱问:这东西多少钱?会很贵吗?

原本以为如实作答会让他们很开心,可是却换来一句:”年轻人怎么可以那么浪费?” “这东西我又用不着一盘冷水浇过来,让做孩子的也觉得有少许委屈.

仔细想想, 以华人家庭的传统习惯而言, 这种为人父母的心态其实并不难理解.

和身边已成为家长的同事闲聊时, 就可以发现每当提到有孩子送礼的话题时, 他们脸上多少也有点光荣.

父母会期待孩子送礼表达孝心,可是同时侯知道孩子花大钱时又会心痛产生罪恶感.这种矛盾的心态让他们忍不住向孩子说教,同时却又为之自豪. 这让孩子也有感左右为难, 让原本是一件美好的送礼之事,因价值的问题令双方都感到苦恼.

说到底,孝亲之道在于顺从父母心意, 精神满足大于物质需求. 即使让父母丰衣足食,但常常逆言而向,那也不具备任何意义; 即使无法提供他们山珍海味,大楼洋房, 但可以时常陪伴他们,遵从心意, 他们也会感到窝心.

类似的送礼状况经过几次, 既然他们想我们节俭, 自己就学乖把数字报小, 家长也会心满意足地露出笑容收下礼物.

撒谎常常被归类为不好的行为, 讽刺的是, 我们都知道一个没有谎言的世界也会变得很恐怖.

试想想,在你的朋友结婚大喜之日,她兴奋的问你当天她的新娘子装扮如何,你心里觉得其实不太好或普通,劈头就一句你很难看会让对方有何感受? 又或者刚生下孩子的朋友向你报喜,你觉得他的婴儿不好看, 直接地说一句不可爱又会令你们的关系变得如何?

善意与否,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和标准, 重要的是个人的出发点是为善而非伪善.

孝亲亦然, 如果一个善意的谎言,能够让家长感受到你的体贴, 维持和谐的关系, 那也总比把目光摆在金钱数字的大小, 让彼此的心灵层面都若有所失好.

3 comments:

  1. 哈哈,我是直接说实话,告诉他们花开堪折直须折,幸好父母们都乐滋滋的接受;偶尔发现他们会和亲戚吹水。也因为如此,母亲离世时遗憾少了很多,尽孝一定要乘早啊 :)

    ReplyDelete
  2. 我买东西也是照直说 xD 因为他们都相信我们都在有能力范围下买的,他们比较担心我们没吃饱啦 (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