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15

烟瘾 VS 股瘾

约两年前写过的一篇<一个耗费百万的坏习惯>, 提到吸烟除了大家都知道的会损害身体健康, 也会伤害到自己的财务健康. 近来看着坐在那儿独自吸烟的同事, 突然间对这个坏习惯有了另一个角度的思考点, 就是吸烟其实也是一项很耗费时间的活动.

 
买香烟的时间, 烟瘾来临时想抽烟而令思考中断的时间, 去可以抽烟的地方的时间, 当然还有吸烟本身的时间, 平均吸一根烟会花去3~5分钟的时间, 就用中间值的4分钟做计算.

 
假设烟民一天需要抽一包烟, 就是20, 每天就必须消耗80分钟的时间在吸烟,一个月就是2400分钟或40个小时, 一年就是480小时或20.

 
每年花在吸烟的时间比很多打工仔的年假(annual leaves)时间还要长, 你觉得值得吗?

 
财务不健康的人, 一般也是常常嫌时间不够用的人, 如果再加上吸烟的习惯的话, 时间在你不自觉的情况下溜走的部分会更多.

 
如果你是吸烟者, 把这个习惯戒除的话, 那每个月都会多出40个小时可以利用, 相等于打工族一个星期的上班时间(5 x 8小时) , 只要你能够戒烟, 就代表每个月突然多出了5天的leaves可以使用, 那不是很棒的一件事吗?

 
向香烟say no, 除了可以过着更健康的生活, 省下一笔可观的钱财, 还多出了很多的时间可以运用, 实为一举三得.

 
试想想, 一个人在没钱买烟的时候, 他还是能够千方百计地找到钱或者从别的领域省下金钱来购买香烟, 可是, 如果情况换成是没钱投资的时候, 却很少人会做同样的事情, 只会感叹说: “钱都不够用了, 那里还能挤出钱去投资?”,  印象中仿佛没听过有烟民说:”钱都不够用了,那里还能挤出钱去吸烟?”

 
这种能够为没有回报的消费尽力存钱, 却无法为有回报的投资用心储蓄的现象,不是很有趣,也很奇怪的心情吗?

 
话虽如此, 其实水星熊本身也有上瘾的习惯, 自己中的瘾是购买有稳定派息的公司股份, 每当有闲钱在身, 或者看到心仪的公司有减价货, 自己就会很难控制, 情不自禁的跑去Bursa”购物”, 搞到银行户口的钱常常没剩下多少. 

 
上瘾一般而言算是一种行为上的贬义词, 这份买股瘾也确实和吸烟一样会消耗自己的金钱, 也会带走自己的时间(研究财报, 阅读相关书籍,上网买股等用去的时间), 为公司做分析时也需要耗损自己的精神力去阅读大量的资料, 甚至对部分心智不够强的人也可能因忍受不了股市的起伏而让自己压力重重,吃不安, 睡不好,续而像吸烟一样危害到自己的健康.

 
实际上, 吸完烟后, 除了一团团的烟雾和灰烬, 什么都不剩; 买完股后, 除了一大堆的电子数字, 也同样是什么都没有. 吸烟的时候能够带来那一瞬间的快感, 买到股份的那一刻也同样会有一丝的爽快感, 虽然不懂得这种感觉和吸烟的快感是不是一样的, 不过看来两者所带来的副作用和满足感也还真的很相似.

 
但是,两者根本性的不同, 在于患上股瘾的人, 往后还能够为自己带来一份额外的持续性被动收入, 而患上烟瘾的人, 则无法得到这一份待遇.

 
以简化了的算式来看,会是如下:

 
烟瘾= 快感 + 耗钱 + 耗时 + 耗健康

 
股瘾= 快感 +耗钱 + 耗时 + 耗健康(视人而定) ++++ 被动收入

 
既然如此, 如果真的非上瘾不可, 何不把这股烟瘾转去股瘾投资瘾”? 反正两者都是非常相像的坏习惯, 然而后者还可以带来一份吸烟所不能带来的附赠好处, 购物时在相同条件的前提下, 有附赠品拿也总比没附赠品来得有吸引力,不是吗?

 
最后,烟民不妨问问自己:

 
你以每个月花RM600来买烟,为何不能每个月花RM600来买股?

 
你可以每个月花40个小时在抽烟活动,为何不能每个月花40个小时去研究投资?

 
你可以为抽烟而牺牲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为何不能为翻读年报而耗费自己的精神?

 
你可以通过吸烟来为自己得到一时的快感,为何不能通过存股得到拥有股份的满足感?

 
烟友们,为戒烟再加油!

股友们,为存股再努力!

 

10 comments:

  1. 我自首, 我我我有股瘾...SH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本罪名成立理应拖出去斩首的,不过自首的话,就只斩手吧 :)

      Delete
  2. 前辈,我认同大部分你的言论,同时间我认为有一个说法是不大正确的,“吸烟不一定就是浪费时间的”!

    有些人需要吸烟作为思考的工具(虽然有点扯),吸烟同样也可以一边吸,一边研究投资啊!而且和一班烟友一起抽烟,也是增进感情的方法。这不完全是浪费时间的举动!

    当然我也不吸烟,只是希望能买烟草股和像你看齐的普通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明白也同意你提出的观点,不是每个人都会因吸烟而浪费时间,所以在文章里也没有用上"一定"这个字眼,

      在面书也有一位读者提出有些人吸烟可以帮忙他们增进思考.

      个人的想法是,确实有这种人存在, 只不过,比较起"吸烟可以促进思绪"的烟民, 本身觉得"不吸烟就无法思考"的人还是占了比较多,仅此而已.

      谢谢你的意见和交流 :)

      Delete
  3. 抽烟不需要技术,买股多少需要一点技术,所以许多人选择了前者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有很多人选择了后者,然后不学技术学跟风,呵呵呵 :p

      Delete
  4. Haha those holding BAT must be cursing u ^_^|||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time die liao, lol. Luckily Mercury Bear is not popular at all, not many readers, so no need to worry too much,hohoho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