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17

追不上去年的薪水,GG

前几天读到一篇源自于<中国报>的报导,写说布城是大马2016年平均月薪最高的地区, 数额为RM3995,吉隆坡的RM3620则排第二. 文章也提到在领域方面, 最高平均月薪的是经理级的RM6967,位居其次的是专业人士等级的RM4776.

读到这篇文章时,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工作收入,而是本身的被动薪水以及很久没有写的出粮记系列.

刚好五月份来到尾声, 虽然近几天大市稍微放缓脚步,但进入2017年以来, 马股的牛气整体而言依然没有明显减退的现象. 在股市出现了很多能够几个月就赚番倍的股神当儿, 没有那种能力的自己还是只能乖乖专注于股息所带来的现金流入.

五月份也是自己财政年第三季的尾声,上星期收到来自于螺丝Chinwell的薪水后, 这个月的股息收入也告一段落,可以为前三季的被动薪资做简单的结算,顺便和报导中的大马打工仔之平均月薪比较一下来了解当下的处境:

2017’1Q : RM 11,820.23 (2016 1Q:RM 13,385.66)

2017 2Q: RM 14,064.75 (2016 2Q:RM 20,573.20)

2017 3Q: RM 14,183.11 (2016 3Q:RM 12,598.39)

2017 4Q: RM ?? (2016 4Q: RM 12,500.39)

2017 首三季总和: RM 40,068.09 (2016首三季: RM 46,557.25)

今年的前三季股息收入比去年的首三季退步了约14%, 除以十二,平均每月只有RM3339.

而想要超越去年的总薪资,最后一季就必需取得约RM19k的股息才行, 奈何辉哥Favco今年决定九月才派息,导致它的股息会成为自己下一个财政年的收入, 今年最后一季少了它的薪水,预估股息只能来到RM18k而无法达标.

连续六年的股息进步后迎来了今年的衰退, 名副其实的七年之痒, 虽然心中对缘由有底,知道个人买房和装修的事宜为主要的影响,但心中还是对本身的无力改变感到有些难过.

今年在大家赚得盘满钵满的同时,自己在被动收入方面反而表现逊色,再加上股市越牛, 也越难让他人了解到股息的好处, 这么一来, 自己的投资法就更加缺乏说服力. 毕竟在一个别人一个月的资本利得就可以赚到你全年股息收入的局势, 有多少人会愿意慢慢等待现金流的回收? 而你越坚持,他人也只会说你不懂得变通, 趁势而为才是王道.

水星熊无法否认对方的论点, 只因为投资法真的很难分对错,如果只看数额,和赚得多的人比起来,赚少了的好像就是做错了选择, , 赚少了的和亏钱的人比起来,好像又可以说是做对了选择, 而这些所谓的赚多赚少还是亏钱, 又只是一段短时期的暂时结果之反映, 所以, 这样来比高低和分对错真的有其意义吗?

大多人都希望别人活在自己的标准,所以往往会用他们的角度去衡量别人的生活, 但即使我们让他们满意了又怎样?这些人依然过着和我们没有太大关系的生活,我们人生中的快乐,悲伤, 甚至痛苦, 最终都还是由我们自己承担. 一直活在别人的期待中却无法确认自己想做的事情,才会迎来真正的后悔.

虽然股息退步, 但还是有一道可靠的现金流

虽然股息退步, 但我有了属于自己的小住家

虽然股息退步,但资本利得也还是相当可观

虽然股息退步,但投资的期间却是睡得安心

水星熊拒绝让一年的成败来论一生的对错, 理财投资是一辈子的事情, 这条路也不会一直都一帆风顺,通行无阻的,何况,虽然机会渺茫,但还有三个月的时间可以拉近距离甚至改变结局,就此放弃自己的理念也未免太儿戏.

也有朋友说,其实写自己的投资概况,不一定要如实奉告,对成绩灌点水好看一些有谁会知道?但个人觉得在这个为了记录自己成长的小角落骗人,和骗自己就没两样, 也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五月的业绩潮也即将结束, 目前除了黑鲨以外的表现都算合格, 而正式组合还剩下三家公司的季报尚未出炉,而这三家公司名字刚好都是P字头开始的, 难道是在暗示水星熊应该搞3P一脚踏两熊,同时运用多种投资法才为正道!? @@ 科科~

 

6 comments:

  1. 好羡慕哦!我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学习投资。
    今年股息到现在为止才收到大概RM 22
    还有一段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哦。
    现在还只能用蜗牛的速度移动着。

    ReplyDelete
  2. 我自己也觉得很无奈,这个月很多业绩报告出炉了,不管好或坏,股价却是往下跌,唯一欣慰的是今年累计的股息已经超过去年了。也许别人从买卖中套利更高(或损失更多?),唯一能安慰自己的是,我无需一夜高潮,但希望持续的股息能把我带得更远更长久的路。

    ReplyDelete
  3. 如果以水星1百万资金来算,股息不是没达到6%。 ASM和ASW2020利息还好过股息了。有点不理想。

    ReplyDelete
    Replies
    1. 聽起來很不理想,該打水星熊的屁屁!

      不過,話說回來,「100萬資金」是如果,有可能是50萬,75萬,200萬 ...

      ASM / ASW 存一百萬,10年後也是100百萬(沒多沒))。可是「如果100萬的股票組合」,10年後可能不止100萬(或多或少)。

      愚弟覺得,1個是「產生現金流的資產」,另1個是「產生現金流的定存」

      - mjboon

      Delete
  4. 我目前時薪才馬幣2.62 :(

    - mjboon

    ReplyDelete
  5. 水星的100万是以市值来计算的而非当初的投资额,以他目前月均都有三千的股息收入,其实很值得赞赏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