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0, 2017

熊牛亦能稳,志在你的心

曾看到别人写说,股息投资法只能在熊市时采用,因为熊市时股价死气沉沉,才可以收集到股息率高的公司股份, 来到牛市时就应该改变策略快进快出打游击战,慢吞吞的股息法是赚不了钱的。

2017年转眼就踏入了下半年,相信我们说2017上半年是个马股牛气旺盛的时势也不会有人有异议。

虽然和水星熊的财政年没有关系,但出自于想验证在牛市期间,闷闷的收息投资法是否真的和一般人想象中的无利可图?就以自己手中的七家主力公司和九家正式组合里的公司做了这半年来的简单收益图表。

假设在年初时才开始买进,然后不动如山的等待半年,回酬会是如何。



如图所示,假设全部公司股份都是一样的比例,包含这段期间的股息平均回酬将会是18.34%。即使把两家表现特别突出的美女和泥泥排除,要选中半年双位数回酬的机率也不低,而当中表现最差的Public Bank,也还有半年4.67%的收益。

或许有人觉得牛市期间18+%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成绩,自己其实也同意这一点,在这种时势成绩比这组合好的人多的是,只不过,自己想论证的是“牛市时慢吞吞的股息投资法赚不了钱”这句话是不对的。

本身不是想说在牛市采取趋势投资法的快速买卖方式没有用,只不过自己认为,身为一位成熟的投资者,没必要以一个对你有效的投资法为理由来否决或贬低其他人的投资方式,A方法有用,不代表B方法就不可行,不是吗?世上能够赚钱的方式不止一种,各有优劣,快赚有快赚的风险,慢赚有慢赚的安心,只要适合你口味的同时,又能够为你的资产带来符合预期的增值就可谓正确的方式了。

长期投资,不代表死抱不放,对以生产现金流为主的股息派而言亦是如此,当一家公司的成长性或股息率因牛市期间高涨的股价而有所降低,适度调整组合把资金转移到较高息或潜能的公司也合情合理,即使持股时间较短也未必代表和价值投资背道而驰。

所谓稳定的投资方法,并不是出自于外在的熊牛大市环境,而是我们内心对大环境的注释,了解自己的投资项目,知道自己想要的和在做的是什么,那不论环境如何变化,亦能淡然处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