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5, 2018

新年闲聊

自出国打工以来,农历新年的传统欢庆就和自己没太大的缘分,大年初一依然如常上班中,只好乖乖地偷懒写稿  :p

每次来到这种时候,就会不自觉想到财务自主的重要性,个人没意思刻意去追求奢华的生活,只要在无需打工的前提下,能够满足自己对生活的要求已足矣,这也是本身以被动收入为投资初衷的主要理由.

如果只是一个人生活,目前自己确实可以立马回国,不过还有一个需要担当的家,所以多给自己五年时间,希望四十岁前可以达到目标.

也不只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时候才会想到财务自主的重要性,每逢听到朋友病了躺在床上失去工作收入,听到八卦说谁家的孩子完全不理会双老的生活,看到比自己年长的员工还不断来为孩子的学费,亲人的葬礼费等而贷款,看到夫妻因家庭财务而吵架,在非洲或口木从工作的环境中看到病重的人无法医治的理由不是因为没有药物/手术方法而是没有足够的金钱时,自己都会有所感悟.

水星熊一直强调理财投资的重要性,就是因为看到太多太多类似的活生生个案,无数人患上了财务病却还茫然不知,只因为他们暂时看不到的财务困境还没有成为眉燃之急.

虽然本身很清楚,单凭一己之力能做到的很有限,但也不能只因为我们明知不可能根除世界上所有的罪恶,就放弃规则,法律和行善.

能力范围内的分享,还是可以成事的,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谁会从你的那一番话中开始醒悟并有了改变.

或许新年时和亲友相聚聊天时,多少也可以带出一些除了有情人没?””结了婚没?””生孩子没?”以外更有建设性与品质的话题.

至于崇向简单的股息投资法偶尔也会惹来微言说投资并不会是那么简单的,要学的复杂知识还有很多.

曾看过一道题,1=5,2=125,3=245,4=2145,5=?

收到问题的人所给予的答案五花八门,但只有一小部分给出正解5=1. 既然一开始已经写出1=5,5=1就是理所当然的事.大家忽略了思考的起点,被后面的三个条件迷惑了,苦苦寻找数字排列的规律,希望发现其中的奥秘,结果反而陷入迷宫,饶了许多弯子.

来到简单投资这一点何尝不是如此,做生意赚钱然后分红,一开始就以价值投资和股息收入为出发点,可以就这么简单,然而多少人一开始时也有着同样的理念,但中途所听的和所见的杂音和表象变多了以后,也逐渐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忘却了最初和最基本的道理,续而走上了兜转的弯路.

专多不如专精,就如同我们不会看到李宗伟同时成为世界级的羽球员和保龄球员.

但也切记,即使和别人聊理财投资,也没有必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别人身上.

就好像卓容禅师和一群朋友去郊游,他那班不信佛的朋友在抽烟,喝酒,吃肉, 卓容只是默默地坐在一旁,偶尔加入他们的讨论,反而是他的一个随行弟子受不了烟雾缭绕,酒气弥漫的气氛,在卓容背后愤愤地对老师说:”您为何不去制止他们?” 只见卓容摇了摇头说:”,我们不能这样做.因为我们的信仰是用来约束自己,而不是用来管教别人的.”

同理,我们的理财投资意念,始终还是属于个人的事,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自己相信的一套理应用来约束和改变自己,也可以和他人分享,但管教别人就不是我们理财的目的了.

新的一年,让我们为自己打打气,虽然我们无法成为富人的后代;但我们可以成为富人的祖先.

恭喜发财.


 

 

 

3 comments:

  1. 祝福水星新年快樂、新年蒙恩!早日財務自由,可以年年來找我「撈魚生」!

    - mjboon

    ReplyDelete
  2. 祝遥远的水星兄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狗年一起发发发!

    ReplyDelete
  3. 感谢,受教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