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18

多数与少数



相当有意思的影片。


我们,可能会因自己是属于少数的股息派而觉得孤独,在投机风气旺盛,事事追求快钱的时代,或许会让我们觉得自己和社会格格不入,在夜里常燃起身为异类的孤寂。

但请记得,我们可能也只是在这方面是少数而已,在其它层面,我们未必就会和所谓的“投资理念多数派”不一样。

股息派可能和投机派一样喜欢看科幻电影; 可能和技术派一样喜欢吃鸡腿拉面; 可能和趋势派一样喜欢享受天伦之乐;亦可能和庄家大鳄们一样,曾经历过丧失亲友的苦痛。

因理念相异而吵得火热的投资者之间,静心一想,他们的共同点,或许比想象中的还要多。

以前写过的,如果我们以爬树的能力去衡量一条鱼,那么鱼永远都比不上猴子或松鼠,即使它是海中的霸者如鲸鱼或鲨鱼。

如其中一个留言中提到的:对少数温柔的原因,不是因为多数群族比较优秀或高人一等的凝视,而是多数族群不会永远是多数,在某些条件的筛选下,多数群也可能会是少数的一群,我们其实没有那么不一样。

刚逝世不久的天才科学家Stephen Hawking,虽然患上少数人才有的疾病,但他和多数人一样会追求自己的理想,并奉献他在科学方面的过人观点与知识;苹果的CEO Tim Cook虽然是位属于少数族群的同性恋者,但也和多数人一样想得到爱情的幸福,并奉献他在商业与科技方面的才能。

故此,今夜的你,无论是少数的残疾病患者,少数的同志群体,少数喜欢踏实理财存资产不随意花钱的人,乃至于少数的股息派投资者,请记得,你都没有做错些什么,即使别人曾以“无能残废者”,“变态死基佬”,“眼中只有钱”,“赚息蚀本的死蠢”等不雅称呼来对待你,也不过印证出对方思维和言语能力的不成熟而已。能看到你们不同之外的共同点的“多数人”,更值得你去交友与珍惜,而且,别忘了,成功者本来就属于少数的一群。

反过来,如果你在某方面是属于多数族群,也请你抱持多一点的同理心,去包容属于少数的族群,某时某刻,或许你会发现,彼此之间的相同,比相异要多得多。

可能大马人民都爱大马,只是表达方式或对发展观点不同;

可能大家的投资法不同,但想达到财务自主的心是一样的。

道德用于自律时,好过一切法律;
道德用于律人时,坏过一切私刑。


2 comments:

  1. 突然想來大壯的幾句,“我們不一樣....” 😄

    最後兩句很好。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一直是我的座右銘。不過要完全實踐,還真不容易。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们不一样”,在面书留言也有人提起这首歌。

      不过,前晚的台湾公投结果还是让自己感到挺心酸,亚洲同志圈的路要争取平权还有一段路要走,不过真正的失败是放弃之时,所以要抬头继续挑战,相信必然可以让世界变得更温暖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