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8

缩小自己


11月业绩潮的最后一个星期,零股息的难熬月份也即将成为过去,心中不免有点畅快。

虽然12月的股息目前似乎也还没有消息,预计中的部分股息被推迟到1月初了,但“时差“不大,而且随着组合的公司在公布业绩的同时,也逐渐为自己的股息Order Book填上被动收入的日期,注入了强心针。

七家主力方面,除了老虎以外的业绩都出炉了。大众,伦平和骇客都算维持一贯的平稳。因不利的汇率因素而没太大寄望的咖啡机,虽然如预料般是主力里业绩表现最差的公司,但其实也比想象中好。加上台友联和松下在本季的出色表现,整体上本季主力已经算是让自己很满意。

即使市场先生长期处于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股价波动也从不会带给自己影响。反而难以让自己忘却与在意的,往往是自己公司的表现与股息的派发,所以没有股息收入的这个月确实比往常来得困难,如何在这段时间忽略与忘却市场的喧闹杂音,本月去了一趟旅行也有助于这点。

你知道吗?美国的国鸟---美洲鹰,在20世纪时,曾因市场上有人高价收购,而令美国加州岛上的当地人对美洲鹰进行疯狂的捕猎,导致它们在岛上绝迹,数目急速下跌而一度被列为濒危物种

在它们被列法保护之前,专门研究美洲鹰的科学家在山脉的一个岩洞里发现了绝迹多时的美洲鹰。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种体型庞大,习惯在海上飞翔的生物,竟然能够在拥挤狭小的岩洞中生活,要知道,洞里充满了奇形怪状的岩石,在最狭窄的地方,两块岩石甚至紧贴在一起,连麻雀也很难栖身,但作为巨鸟的美洲鹰却活了下来。

经过科学家使用录像的慢动作显示观察后,美洲鹰在穿过岩石间的小洞时,在那一刹那会将翅膀紧紧地贴在肚子上,双脚直直伸到尾部,让巨大的躯体在瞬间变成仿如柔软的面条穿过岩洞。也发现它们的身上布满了老茧子,其坚硬程度可以和岩石相抗衡,让它们的身体免于伤害。

从观察可见,美洲鹰当时为了躲避人类的捕杀,来到这样的岩洞里,为了适应环境,它们在一次次的受伤中调整自己,改变自己。

它们无法躲避人类的追捕,也无法改变岩洞的狭小,但是它们却改变自己,缩小自己,进而获得新生,让濒临灭绝的物种得以延续。

投资时,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也同样无法躲避人们贪婪恐畏的市场炒作而造成的波动,也无法改变牛熊转变的自然定律,但是我们可以透过改变自己看事情的角度,透过缩小自己接触舆论的范围,来强化自己的心态去坚持投资的本质,延续在股海的生涯。

甚至,生活中,亦有很多原因会把我们逼到连翻身都不能的小空间,想要在这种环境活下去,需要像美洲鹰一样不断缩小自己,以腾出更大的生存空间。

缩小自己是很困难的,可能会寂寞,可能会流泪,可能要受伤,人性让我们想活在群体中,想受到群众的关注,但只有勇于并甘愿缩小自己的人,才可以穿过狭小的缝隙,获得更广阔的天空。

所以,自己在投资的过程,有时碰上像这个月零股息的艰难,想维护与调整自己的心态时,就是沉默的做好自己应做的事,不让自己处于众人的目光而是通过缩小自己来坚持正路,而不受瞩目的股息投资法也恰好配合了自己在这方面的特性。

在缩小自己的过程中,有两种心态是我们应该学会并运用的,就是忘记与忽略,让自己变得不在意一时的起伏得失,别人针锋相对的言论,市场纷飞的小道消息与负面情绪。

学会忽略,心态就能平和;学会忘记,精神就能轻松。

忽略与忘记,不是一种懦弱,而是一种力量,只要你还走在奔向目标的大路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