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8

你累了吗?


灵感泉源,源自于股友近来一段感情结束的诉说。

故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drama,就心碎人常问的问题:“为什么他常让我感到挫折与失望?“,“为什么越亲密的人总是伤我越深?”或“为什么我处处为他着想他却处处不让我顺心合意?”等。

一连串的为什么,原因其实都是因为期待。

当你们越亲密,你对他的期待就越大,挫败感也就越大。

你不会对一个陌生人感到挫折失望,因为你无法对陌生人期待任何东西。这也是为什么一对情人刚开始交往时,一切是那么的美好,一切都没问题,因为彼此还是陌生的,彼此都还没有期待。进一步交往时,问题就来了。

没有人一生下来就是为了满足别人的期待,每一个人生下来都是为了满足自己,但你和他却期待彼此来满足彼此,于是之间的不满会越来越多,你们的冲突,愤恨,痛苦也随之而生,让爱变得很累。

爱并没有错,错的是当一个人的爱包含了太多的目的与期待。

几乎每一个人,当爱上一个人,就开始创造出期望,一直试着去改变对方,试着让对方达到他所期待的梦。

而当别人只是表露出他本来的样子,没错,那就是他,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是事实的真相,你就觉得他辜负了你。其实,残酷一点的问:为什么被你爱就必须为你所要的东西负责?

真正带给你痛苦的,并不是那个人,而是你对那个人的期待。

一旦你放下期待,不再去创造那些梦,你的心就会平静下来,你也将发现,原来你就是自己期望下最大的受害者。

来到理财投资,很多普通民众都会对这些看似厉害的字眼抱有不切实际的期待。

负债累累的月光族,期望自己敲响理财师的办公室门后,隔天所有的财务问题都会自然迎刃而解。

百战不胜的投机者,期望自己跟随投资正道买到优质公司后,从此就可踏上包赚不赔的康庄大道。

就连踏踏实实的股息投资法,也会被人赋予过高的期望,开始专注此法时,就幻想在短短的两三年后就可以享受到源源不绝的高额被动收入,从零开始打开财务自主之路。

犹如爱情,达不到自己预期中的事情,多数人就会迁怒于理财,投资,或方法本身的不是,进而感到被辜负的痛苦,更甚者,以后不再相信理财投资的本质,只把它视为赌博的工具,到处寻觅神奇的一年资产翻数倍的速成理财投资法,或者只敢把钱永远放在定存或床底下的Milo罐,好比在爱情受过伤后的人不敢再相信另一个人,为了保护自己宁可一辈子单身。

常看到自称价值投资者的人,却每隔几天就仿似世界末日般发表自己对投资的不安,美元跌不好,美元升也不好;油价跌痛苦,油价升也痛苦;股价大跌说公司要完了要快跑路,股价大升则开始了各种的阴谋论也要快跑路。

作为局外人,自己看得也累,很难想象作为当事人的他们,内心的交战会是一种什么局面。

让我们累的,从来都不是理财投资本身,而是我们对它们的错误期待。

鞋子其实很体贴你,不要嫌它脏,那是因为你走的路不干净。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