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9

520那一日


今天是520日,520有着“我爱你”的谐音意义。

Claire有位高中同学,本文称她为可怜小姐。她一头短发,样貌平凡,高度近视,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不怎么自信,也没什么朋友,总是班上一个不起眼的存在。

如果校园内有所谓的食物链,那么可怜小姐便是生活在食物链最底层的人,所有人都可以欺负她。

有时,可以看到一些男生在下课后走到她桌子前,手一挥就把她的课本和文具推到地上然后扬长而去,可怜小姐则连愤怒也不敢,只会默默地起身,弯下腰一本本捡起自己的书。

女生欺负她的方式更五花八门,除了聚在一起讲她坏话这种小儿科,支使她当跑腿买零食或在大庭广众下找理由斥责她也是家常便饭,而可怜小姐每次受到这种对待都只是面无表情地承受。

虽然处境可怜,然而,当时没有人去帮助她,食物链底层的那一个,如果想要往高处爬,除了靠自己,没有人敢伸手拉她一把,怕一不小心还会被她拖累拉下去。

当然,上天也很公平,可怜小姐像小说里不起眼主角一样,拥有让人意外的技能。

在一次的联欢会,在一个游戏中,可怜小姐抽中惩罚签而需要表演一个节目。大家不约而同地翻白眼,没人认为她可以带来什么惊喜,结果可怜小姐红着脸站起身,走到台上在喧闹声下开始为大家唱了一首歌。

继而奇迹一般,现场静了下来,柔美婉转的歌声在偌大的教室荡漾开来,出奇地动听,在柔美歌声的衬托下,她仿佛也变得动人起来,曲毕,教室安静了几秒后也响起了掌声。那天应该是可怜小姐校园生涯中最美好的一天,她唱完后脸上露出了Claire从未见过的灿烂微笑。

不过,生活并没有那么多奇迹,很快,大家就忘了可怜小姐在联欢会的惊鸿一现。她短暂的光芒并没能让她抓住稍高一点的枝丫,她又掉落回去,依然是食物链底层的那个可怜女孩。

可怜小姐的人生,并没有因为她的委屈求全而变得平静舒缓,而且她被命运这无情的大手推上痛苦的巅峰。

因为爱情。

可怜小姐到底什么时候喜欢上自己的同桌,她自己也不懂。那是位很羞涩善良,个子不高的男生。别人欺负可怜小姐的时候,他偶尔会替她讲两句话,可怜小姐的东西被恶意丢在地上时,他会伸手帮忙捡一下。

可怜小姐的这段恋情就在520的清晨被公布出来,暴露在众人面前,而证物,是贴在黑板的一封情书---可怜小姐写给同桌的。

情书到底是被谁从善良同桌的物品中翻出已经不得而知。当可怜小姐来上课,从众人幸灾乐祸的眼神中,发现自己真心无比写下的信被贴在黑板时,她呆住了。继而,她忽然变了一个人,先是疯狂地冲向自己的同桌,愤怒的眼神无比冷厉,善良的同桌被吓坏了,只能苦苦解释说,不是他做的。

所有人都不再幸灾乐祸,因为大家从未见过如此可怕的可怜小姐。随后,可怜小姐毁灭式地拿起一切她可以拿来攻击的物品,像一头母狮一样,冲向那些平时经常欺负她的人。

Claire永远忘不了被众人架住时还拼命挣扎的可怜小姐,她哭得那么撕心裂肺,仿佛要将自己这些年来所受的委屈,统统在520这天通过泪水宣泄出来。

可怜小姐除了被记大过,校长还要她当众做检讨道歉。然而,在周会的台上,可怜小姐默默地转过身去,面无表情看了校长一眼,然后一脸苍白地笑了,在风中丢掉了手中的检讨纸,在众人诧异的目光中离开了。

Claire再也没有见过可怜小姐,听说她到外面打工去了,也听说她变得不太一样,不像以前那么唯唯诺诺。不过这些都是听说,听说的东西,始终都罩着一层虚无的面纱。

Xxxxx

软弱的人不会永远软弱,就像强大的人有时也不会那么强大一样。

听到这个虐心的故事时,不禁回想,年轻的时候,在社会缩影的校园,我们是不是都因为年少轻狂而欺负过弱小?是不是也都尝过被恶势力打压欺负过的滋味?无论是那一种角色,其实都存有让人感到厌恶的特点。

无论当时的你,是另一个“可怜小姐“,还是“强大先生”,其实,都已无所谓。

只希望,无论如何,我们长大后,不会变成自己当初最讨厌的模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