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19

星巴克的围裙颜色


看到Tealive准备在明年上市的新闻,想起了上个月到台湾旅行时偶尔学到的,同为饮料连锁店的冷知识。

当我们到星巴克咖啡连锁店时,一般人可能不会特别留意店员身上穿的围裙颜色,排除地区/时段限定的颜色,店员们穿的围裙分别有绿色,黑色和咖啡色三种颜色,而每种颜色有不同的含义。

绿色,虽然是星巴克的标志/品牌颜色,但也是三种颜色中最普通的颜色,一般员工包括兼职的都是穿这种绿色的围裙,代表的是基础员工。

黑色,则是被称为“咖啡大师”才有资格穿上的围裙。而店员若想穿上黑色围裙,就必须通过每年一度的认证考试。要成为“咖啡大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报名考试前,除了完成星巴克的员工训练,还必需参加门市举行的咖啡品评活动至少45次。能够准确调配出客人所点的咖啡,并具备丰富的咖啡知识,理解咖啡豆的风味和背后故事,还得知道如何向客人传授与分享这些咖啡文化与知识,才能参加笔试和口试,争取黑围裙的荣耀。此外,在世界范围内,星巴克也有一些旗舰门店是“全黑围裙店”,这些店里的所有员工都得是黑围裙以上。

咖啡色,则是三种颜色中最稀有的一种。据说在台湾能穿上咖啡色围裙的人只有单位数,可见想穿上它是多么困难的事。穿咖啡色围裙的人是星巴克在世界各地通过比赛选出来代表全球的“咖啡大使”,而比赛项目除了基本的专业知识考核与咖啡调制与品尝,也包括创意饮料的测试等。而且这个围裙的有效期只有两年,以确保其素质的维持。

虽然写了不少,但自己其实已经鲜少喝星巴克,聊到喝茶,回国时也被喜欢奶茶的朋友推介过KOI奶茶和Tealive奶茶等,味道是不错,可是若要选择,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在普通茶室/mamak档泡的各种茶,除了相对比较经济和拥有本土风味,个人觉得,选对店的话,味道并不输甚至比连锁店的高价饮料更好喝。

不为潮流而为味蕾的精明消费,省下的部分花费,又是用来存股的好资源。



话说,不懂熊大奶茶几时也要上市?相信到时自己会很难抗拒吧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