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3, 2019

冬眠熊的组合与心情


昨天星期一,水星熊本来在投资路上睡得好好的,却被喧闹的兔兔股友吵醒,只好眼朦朦的去看看什么状况。


兔兔表示贸易战重燃战火,股市跌了很多,心中坎坷不安,加上晚间仿佛坏消息不断,看来还会继续往南下,今年看来要惨亏收场了。

被兔兔一提,想起自己似乎有一段时间没有检视组合迄今的表现,就把数据整理update了一下,看看到底亏了多少,以满足好奇心。

今年度,过了将近九个月,组合至昨天休市为止的表现如图示:


如果每家公司的股数是平均的话,回酬不到2%,确实不理想,但,说惨败收场,似乎又言过于实,至少,沉闷存股的方式,还可以在大市情绪不佳的状况下,暂时力保不失,对于没有华丽投资手段的自己,夫复何求?

经过今年度唯两次的卖出(分别套利了全部的乐天和一半的黄猫股份)以及逐步的买入与调整,不知不觉,13家正式组合里,已有9家主力,变得比较集中,而个别公司的胜负大概各占一半,表现最差的公司,并非主力之一,而且是整个种植领域的低潮所致,不是单一公司的个别因素,算是聊以自慰的一点。

兔兔问100%持股的水星熊当下的心情如何?说真的,如往常般,没有什么特别感受,本身也怀疑自己的这种心态是否不正常?但再想想,始终,这离自己体验过的最糟情况还差了好远的距离,可能因而觉得没什么,不过,或许麻木也算是一种感觉吧?

再者,投资本来就不是每年都如梯级般固定上升的,更多的时候,是在一段好景时刻,组合表现在水准之上,然后再配以一段水准之下甚至亏损的年份,才得到我们所看到的平均回酬。

当中,有部分能者,可以较精准地选中出入时机而得到甜头,但,个人依然认为,时机的因素,变化太大,不是自己掌握能力范围内,所以不敢随波逐流地学他们,而是选择回归股票本质,只要自问,十年后,这家公司的经营状况会否比今天更好,还是更差,就可以得到买卖去留的答案。

股价有比较明显浮动时,难免会对投资者的心造成影响,这点水星熊很明白,可是,被股价牵动而偏离了自己投资的初念与目的,却是投资大忌。心中不安时,个人常会提醒自己到底想从股票中得到一些什么?答案是被动收入,那自己就会去检视自己的被动现金流状况,求个明白,得个安心。

看到自己的股息收入,从去年的76k左右,来到目前预测今年的90k左右,自己所追求的核心目标,有一点一滴的进步中,心中自然放松,至于组合的浮沉,个人就能无视之,只希望能从中得到以更高股息率购入的良机。

这不是一篇信心喊话的文章,毕竟大市的变化不是像水星熊这样的一位平凡散户可以预测和掌控的,只是被问起而留下的自身心情记录。

兔兔股友说,股市的冬天要来了,水星熊觉得,要是真的来了,也很好呀,熊在冬天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回到棉被,做只睡得安稳的冬眠熊,养精蓄锐,好好的存股存力,为将来的收成做好准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