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1, 2019

母亲,请别为孩子而活


“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 ”孩子,我是为你而活的“,我们不时能在影视剧中看到某位母亲这么说。

我们身边可能也有这样的例子,为孩子牺牲,把全部的时间,精力,感情,都投入到孩子身上,为他而活,是一部分妈妈,尤其是中国/华人妈妈的现状。

可自己想说,这,并不伟大。

事实上,一个只为孩子而活的母亲,往往拥有一个不堪接受的自己,孩子成为她逃避自我,依附于人的救命稻草。可怜的宝宝,在幼嫩娇小时,就被动地接受了如此大的压力,如果他们能表达,应该会说:“妈妈,求求你,不要为我而活,你的生命很重,我承担不起。“

其实,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一位母亲,当必要的时候,牺牲自己的利益,保全孩子的利益,都是本能;孩子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期,需要母亲放下一切,投入所有时间精力去照顾他们,也属正常。个人觉得有问题的,是那种放弃自我,一生只为孩子而活的做法。

常见情况之一,就是一个女人,从自己的丈夫身上得不到爱的呼应,自己又不够强大的时候,就会转头扎向自己的孩子,把对老公的爱,对孩子的爱,对自己的爱,集于孩子一身。如果孩子是个男孩的话,甚至可能为将来的婆媳关系埋下祸根,演变成和媳妇抢夺孩子的局面,因为她很久以来,就已经在心理上,把儿子当老公来爱和占有了。

社会一直以来对牺牲自我的一种颂扬,让妈妈们不自觉地产生出做这种伟大母亲的冲动。一个人在说出“我为你而活的时候“,就不会对自己贫瘠的人生和对生命的放弃感到难堪与羞愧,反倒认为是一种伟大和荣耀。包括外界,也不会认为有什么问题,所以孩子即使深感压力,也会对母亲的这种牺牲感恩戴德。

母亲希望放弃自己,来成就一个健康,快乐,幸福,有尊严的孩子。但遗憾的是,孩子活出的,往往不是我们希望的样子,而恰恰是父母本身的样子,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样,身教甚于言传千万倍。

母亲为了孩子,委屈自己,承担痛苦,孩子其实都是可以感知到的,你的愤怒,你的怨恨,你的绝望,都会投射到她的身上,他也不自觉会与你一起承担这种痛苦,你长期压抑着的欲望与情绪,也都会在孩子身上得到释放。一个温柔善良隐忍一切的压抑妈妈,反而更可能让孩子把母亲没有表达的对外界的愤怒,透过孩子自身给表达出来,让孩子变得负面。

想说的是,单靠苦行僧式的自我牺牲,很难教育出一个健康的孩子。你希望孩子坚强,你自己就得坚强,你希望孩子快乐,你自己首先要懂得快乐。

把自己的生命活成一个典范,孩子更有幸福的可能。

妈妈,请不要为我而活。

母亲节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