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4, 2019

技不如人的失落感


股友A诉道:“羡慕你国外的人生体验,还有被动收入,同时,每次听到相关故事时,心中也有点按捺不住的失落。和别人比起来,总觉得自己技不如人,哪怕对方只是一名偶有佳作的股市赌徒。“

就他的状况,分享个人也有的一种心情。

小时候,蛮讨厌听大人们说,谁家的孩子考了第一,谁家孩子钢琴十级,谁家孩子在xx比赛拿了什么名次。

那是一种莫名的失落感。就好像,生长在一片向日葵花田,自己美美地朝着太阳,花瓣尽开时,有几个孩子跑进这个花田,一起和向日葵照相。正当向日葵很开心地享受着阳光和孩子们的笑声的时候,其中一个孩子突然说,隔壁有一朵玫瑰花,比你们长得好看。

来到社会以后,其实也不时会有这种莫名的失落感造访,好像无形之中,那个不知道谁家的孩子又出现了,时刻提醒着自己,你好像真的不如别人。

某次和一个90后的男生喝咖啡,他说着水星熊不懂的互联网世界,说着他已经做了两个创业项目,还告诉水星熊说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互联网的三个月就是现实世界的一年。

那时候,水星熊刚从非洲回来,落地KL的时候,仿佛还带着黑色大陆的气息。而眼前这位比水星熊小得多的男生,在讲着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行业,他的老练,能干和眼里散发着的光芒,照得水星熊眩晕。随之而来的就是那种无来由的失落感,使水星熊张开口却不知道如何继续那个谈话。

还有一次,和一个从日本闯荡回来的美女吃饭,她妆容精致,眼神明亮,聊的是各种品牌的流行设计与业务,自己完全不记得那顿饭吃了什么,只记得她的壮志豪情,说到兴奋处,还能听见她银色耳环碰撞的清脆声音。

所以,我们真的技不如人吗?

几年前水星熊去斐济时,因曝晒受伤而寸步难行,不过在面书没有刻意提起这事,只轻描谈写地发了几张旅行照。去纽西兰时,也没有刻意做忙碌的行程,只悠闲地边走边欣赏美景。投资时,也没有刻意要迅速致富,就从几十元的股息开始做起,一步步走到现在。

突然,才发现自己也成了那个被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被人告知羡慕自己二十多岁就在遥远的非洲有过很多平常人无法拥有的人生经历,羡慕自己踏足抵步过的地方,羡慕自己的被动收入。

后来明白了,其实大人所说的谁家孩子,并不是一个人。因为,并不是有一个孩子,成绩又考第一,钢琴又十级,烹饪全国第一名,画画被博物馆收藏,而且还长得美丽俊俏。

而那个看上去什么都拥有的别人家的孩子,所拥有的不过也是一两个方面,而且他所走过的路,吃过的苦,流过的泪,我们也全都没有看到。

我们真的没有技不如人。我们那种莫名的失落感,是因为在那一个瞬间,我们拿别人有的和我们没有的去比。

谁也没有规定,一朵花必须又长成向日葵,又长成玫瑰,还得在同一个花季开得娇艳欲滴。

加油!


5 comments:

  1. 如果能早点认识你就可以和你一起成长了。

    ReplyDelete
  2. 莫名的自卑自责 有被你抚慰一点点😊

    ReplyDelete
  3. Good sharing. Do appreciate and be grateful what we hv then we can grow in this abundance world .... If we always live in a believe system of compete in scarcity then we will always having a lose fell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