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19

眼里的剧场

Alicia说她加入了WhatsApp 的一个Group Chat,聊天群组里的Admin常常会问大家一些奇怪的问题。


其中一次,Admin给出了几个场景和道具,让大家看看各自想到的是什么画面:一间房屋,一横房梁,一个人,一挂绳子,一只小板凳。


不妨先花点时间思考,看到这五样东西,浮现在你脑海里的第一个剧场是什么?


看到这个问题,水星熊和Alicia的第一反应是一致的:这个人要自杀。他应该是对这个世界极度失望,所以才选择了走上绝路。他一个人在房屋里,把那绳子牢牢地绑到横梁上,双脚踩倒那个小板凳,就此了结生命,不懂得当他把头伸向绳套的刹那,他是否有任何的留恋与悔恨。


Alicia对心中浮现的小剧场与画面,还真有点难受的。


在她回应前,群组内首先回复的人,就已经说出和她相似的答案,组内也有人纷纷同意。


接着,也有另一个人回应说:“这应该是一间手工作坊,横梁下,这个人坐在小板凳上,正在编制草绳,日复一日地干活中。“这个回答也蛮有意思的,猜测的人恰好是个努力的上班族,想到整天单调地劳作,仿佛又让人感到多少有点郁闷。


此时,刚巧Alicia的儿子走过来,Alicia就随口拿这个问题来考他。


儿子不假思索地说:“荡秋千啊,梁上垂下来的绳子,绳上挂着凳子,凳子上荡着孩子,多好玩的事情,如果妈妈你也能在场推着我就更棒啦。“


Alicia震惊了,原本似乎是悲剧的事情,一下子变成了诗意浪漫的游戏。


水星熊想,成年人往往以经验去批判和分析事件,事件多是枯燥和严肃的;孩子内心澄澈,它们所看到的世界,是美丽而缤纷的。


来到投资,同一宗国际大事,同一家公司,同一个业绩,同一个事实,不同的人解读,亦可能会看到截然不同的景象与判断,也造就了买家与卖家的出现,成就了赢家与输家的分野。


有时想想,最大的悲哀,莫过于长大后,笑已不再纯粹,哭也不再彻底。


世界的模样在于你凝视它的目光,你所见到的都是你内心的投射。让我们用澄澈的眼光凝视世界,不要因为成长而丢失了内心的诗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