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0, 2019

限卖150份的羊羹


日本有家名叫“小笹”小店,仅靠3平方米起家,就成为世界闻名,受人尊敬的店铺。

它位于东京吉祥寺边上的小巷子,店里只卖羊羹和最中饼两种点心,年收入却能达3亿日元。

许多人凌晨四点就来排队,而且这种情形持续了四五十年。

羊羹是种常见的中华传统美食,根据资料,其原料普通,作法简单,就是把红豆煮熟,碾碎,再和砂糖,琼脂混合,放进锅里煮,最后倒入模具就大功告成。

这家小店的老板是稻垣笃子,她经营这家店已有60多年光景。她坚持了60多年的习惯是,每天早晨,她要烧炭生火,然后淘洗红豆,蒸煮,碾碎,羊羹做好后,需要冷却一天,次日才可食用。

她回忆时提到,她父亲在世时,每天早上她和父亲都要试吃当天即将发售的羊羹,父亲总是一脸严肃地发表精简的评论,比如“熬的时间不够”,“火候不足”等。对于不满意的羊羹,父亲都会倒掉,因为他绝不允许把味道不好的食物卖给顾客。

稻垣笃子说:“熬制羊羹时,是我一个人的世界,谁也不能打扰我和羊羹的独处。全神贯注于一件事,如果心存杂念,就一定做不好。”

为了保证品质,“小笹”规定,每天的羊羹只卖150份,每人限购5份。因为一锅3公斤的红豆,只能做出50份羊羹,超过3公斤,就会影响羊羹的品质。而限购是为了让更多的客人能品尝到美味的羊羹。

更让人尊敬的是,小笹的员工中有10%是残障人士。

稻垣笃子最让水星熊印象深刻的一番话是:“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什么事都可以。一旦决定做,就不能半途而废。”这是她一生信守的工作准则,也是给水星熊的投资意念最大启发的话。

在门派五花八门的现代投资世界,大家都想取长补短,觉得学越多方法越有利,并从中找出综合性的必胜之法,但投资从来就没有什么必胜之道,学到的技巧准则过多,也总会有互相矛盾与冲突的地方。

每种投资法皆有其长短处,与其每种方法略知皮毛,不如专精一门最合适自己个性的方法,并花一辈子的时间做好它,简单枯燥的方法也无所谓,就像稻垣一辈子都把简单的羊羹做好一样,个人认为,这样做,胜利女神的微笑,更有可能朝我们望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