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2, 2019

消耗自己


在安排来着的假期行程表时,忽然对近几年的约会对象有所感触。


曾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期,自己并不明确本身的方向与目标,理财方面,只有模糊的“存多点钱,55岁退休前要供完车贷房贷”;交际方面,心想只要多交一些朋友,不管是谁都好,总觉得朋友多就意味着生活丰富。


后来有段时间的人生变成这样-----没有拒绝本来不想去的KaraokeDisco聚会,于是只好坐在一旁一边欣赏他们的歌喉或舞姿,一边小口喝着自己并不喜欢的酒,一顿饭花掉几个小时,并浪费掉很多无聊的情绪。结束后总觉得什么都没有得到,没觉得开心,甚至有点后悔。


当类似的社交越来越多,内心却越来越空虚,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他们和你相处的大量时间中,都变成了对生活不顺的吐槽。渐渐地,自己的理想像冰块,慢慢地被他们融化,甚至在不断降低自己的要求,不断放弃自己的选择,只为了能让自己感觉和他们更融合。


直到后来水星熊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些真正能够照亮自己的人,才发现,自己明明可以选择更有能量并且拥有水星熊喜欢的生活方式的朋友。


比如,在坦桑尼亚认识了一个荷兰大使馆的洋人,我们聊得非常开心,交流了很多对生活的发现与理解,也发现我们爱看的美剧口味很相似。他是水星熊认识的洋人中,极少数滴酒不沾的,他喜欢的是Coke Zero,他有因而变成和别人合不来的孤僻男吗?没有,反之,他是自己见过最懂得和别人打成一片的开心果之一。他认为,不喜欢喝酒就不需要为了别人而消耗自己。


以前也会为了配合朋友而流连在网络中心玩着自己其实并不喜欢的网路游戏,后来喜欢单机模式的RPG或恐怖冒险游戏类型的自己,还是找到同样喜欢这种游戏的朋友交流心得。


再后来,一些认识很久的朋友也突然开始喜欢健身跑步,本来晨跑不是对自己口味的活动,但在他们的影响下接触后,自己还真心喜欢这活动的,后来即使少了他们的督促,自己还是会自动自发去跑一跑。


停止消耗自己后,不时去买喜欢的书或电影看,看完了和朋友交流,或者去健身房出一两个小时的汗,或者约同样喜欢board games的朋友出来,一边寻找不错的新café或餐馆甚至到某人的家煮食,一边喝自己爱喝的饮料,一边玩桌面游戏。虽然水星熊本质上是个宅男,不过其实也挺喜欢聊天,只不过,比起聊生活有多么值得抱怨,自己更喜欢听朋友们说最近认识了什么养有意思的人,旅行的见闻,或遇到什么事又长了见识等话题。


从这个时候开始,水星熊突然觉得世界就美好了。自己明明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找到同样喜欢这种生活的朋友,为什么之前要逼自己过自己不喜欢的生活,去应付别人的喜好,不断的消耗自己呢?难道和每个人都玩得来就这么重要吗?把自己弄得那么疲惫,真的值得吗?


水星熊认真审视了自己的朋友圈,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朋友?面对那些曾消耗了水星熊大量时光的人,自己心中表达了对他们陪伴的感谢,然后选择和他们保持一定的距离,减少消耗自己的昂贵成本。远离了那些消耗自己的人之后,自己人生中的能量开始累积,甚至自身也开始散发一些能量给周围的人,互相充实着。


运用于理财投资亦是如此,既然明明我们就有权力去选择自己喜欢的理财投资方式,就远离市场的众多杂音,不要再让别人消耗你了。


运动,看书,玩游戏,陪家人,陪朋友,喝Neslo冰,等待收股息的生活,听起来很乏味吗?


虽然自己不是有钱人,还是套用近来流行的名句-----有钱人的快乐,往往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