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9

电梯镜


乘搭电梯时,有时里面会装有镜子,第一次被朋友问起它的作用时,水星熊还真的突然恍悟自己从来没有去思考过在电梯里置放镜子的用意,被问起后的第一反应是:不就是和普通镜子一样的作用,给乘客整理仪表用的吗?


会想起电梯镜这件事情,因为昨天碰上了一件小事。家里的洗衣机突然发出了很响的“咣咣”声,就打电话给屋主请他派维修员来看看。维修员上门拆开一看,原来是一枚硬币掉进了机器里,他把那枚硬币取出以后,还顺便把洗衣机的内部清洗了一遍,说洗衣机用久了要清洗,否则会滋生病菌,沾到衣服上对身体不太好。蛮感激他的,毕竟给他付酬劳的不是我们,他还是主动帮我们做事,非常难得。


洗衣机修好后,他提着维修箱出门,跟水星熊说再见,给他打开门后,自己并没有立刻“砰”地关上门,而是扶着门目送他,直到他离开庭院拐弯回到车,自己才轻轻关上门,前后大约5秒。


这种晚5秒再关门的习惯,是水星熊以前去一位客户家做audit时养成的习惯。那次被分派到的这个客户,以住家作为办公室,那天因下午她得外出,所以自己一早就快马加鞭打算迅速完成任务,虽然那天因下雨而有点慵懒之意,之后也如愿在午餐时间完成任务可以离开。当水星熊拿着好几个文件夹,双脚刚刚踏出客户家的门,门就在后面“砰”一声重重关上了。那一声,震了自己一惊------当然,自己更愿意相信这不是客户的本意,而是她在赶时间或者是雨天的风将门吹上了,因为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验。


尽管这样调整了自己的思绪,那扇瞬间在水星熊身后重重关上的门,还是让自己心里掠过一阵寒凉,似乎感到有股“被尊重”的东西从身边悄悄溜走。


“被尊重”其实不是很费功夫的事,但有时却比想象中难得得多,一旦得到,会让人觉得三冬犹暖。


电梯镜,有的人认为是和普通镜子同样作用,有的人认为是让电梯里的空间显得宽阔一些,也有的人认为是提供一个提醒盗贼偷窃的警觉存在。


然而,其主要的作用是,当有残疾人士摇着轮椅进来的时候,他不必费劲地转过身来,就可以从镜子里看到楼层的显示灯。在这件小事细节中,看到了对人的尊重。自己知道时,心中有股细雨般滋润的感动,比起当今社会充斥着许多喜欢抱着高人一等的态度和语气去对待他人的状况,自己倒觉得,偏见和歧视是成本最低的优越感,而热衷于这股低成本优越感的人,口中不断冒出“下等人”,“我比你有钱所以就比你好”时,其内心是何等穷酸。


这事情纯属心情分享,硬要扯到理财的话,也可以这么说,一些像电梯镜或迟几秒关门等的不起眼小事,就像我们每次存下的一笔小薪水,买下的一笔小资产,收到的一笔小股息,似乎毫不起眼的小钱,做起来其实比想象中难,不过一旦持续做到,其长久的效应却会让未来的我们展现轻松的微笑。


这些小事,像一朵小小的雏菊,并非美得惊天动地,却静静地散发丝丝缕缕的芬芳,恬静,而踏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