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5, 2019

重复的笑话


难得的周末,被朋友的诉苦占用了相当的时间。


水星熊自问是个合格的聆听者,虽然自己不喜欢爱抱怨的个性,不过可以理解每个人都有情绪低落,想要抒发的时候,所以绝不排斥朋友的诉苦,反之会欣慰地认为那是一种对方对自己信任的表现。


不过,如果重复的一件坏事多次被诉痛,而明明有好事却都视而不见,几乎只字不提,长期下来,自己会开始觉得,对方更需要的,或许是一个心理咨询师,而不是一个朋友。


转述一则听来的故事:


在英国,有位心理学教授Jayson,上第一堂课时给大家讲了一个妙趣横生的小故事,全班哄堂大笑,笑得上气不接下气。接着,他正经八百地谈了另外一些严肃的课题。


15分钟后,他又唾沫横飞地把刚才那个诙谐的小故事从头到尾复述了一遍。这时,只有几个学生应酬式地咧嘴笑笑,有几个则礼貌性地微微一笑,大部分学生的心里都浮上了一个疑问:难道这位看似风趣的Jayson教授,竟然患上了可怕的健忘症?


万万没想到,半个小时之后,Jayson教授竟然又一字不漏地把那个故事重复了一遍。这一回,大家面面相觑,没有人再笑了。


Jayson教授先用目光缓缓扫过班上的每一个学生,然后好整以暇地说:“同学们,你们不会为了同一个笑话,一而再再而三地发出快乐的笑声,可是,为什么却常常为了同一件事情而悲伤哭泣呢?”


个人是很喜欢这则小故事里的睿智之言,可能没法给到朋友同样的醍醐灌顶感觉,不过,希望他可以至少省思一下自己的情绪走向,平衡生活中的喜悲宣泄。


自己面对坏事的处理方式很简单,要么就去解决,当下解决不了,就接受并等待,继续好好热爱生活,钻牛角尖的为同一件事持续纠结与伤痛永远是清单里的最后一个选择。


话说,这篇也有点像抱怨文,水星熊透过文字来转换情绪了,现在可以收拾心情,继续勇者斗恶龙的冒险,已经练到level 30了,yeah!


对朋友多加一句,你知道,世上最好的调味料是什么吗?答案是:饥饿。同理,能让一个人珍惜当下生活里的小确幸,又是什么?答案是:失去。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