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20

100個1%,不等於100%



日本作家野口真人的《學會花錢》結合了商界和生活中的許多實例,講述了他的花錢之道,小到一杯咖啡,一節課,大到一處房產,如何明智的消費,是比節約和勤奮更重要的事。

畢竟,當勤奮無效的時候,再加倍的勤奮也衹是投向無底洞的石頭,真正出了問題的,是一個人的思維方式。

野口真人按照消費的目的,將支出分為三個錢包,分別是:

消費,投資和投機。

這三類幾乎囊括了我們每天的所有花銷,那麼在進行這三項支出的時候,常見的錯誤思維方式是什麼呢?

1)消費與時間觀

以最新Iphone上市為例,你有兩個選擇。第一,立刻就買,明天就可以使用;第二,下個月剛好有去美國出差的機會,到時候再買。如果選擇第二項,可以比第一項節省幾百元,你會如何選擇?

持有“現在時間觀”的人主張及時享樂,大概會毫不猶豫地出手買下,以便滿足即使的慾望,而持有“未來時間觀”的人則會等待更好的時機。

有趣的是,雖然這款手機的效用不會因為你的消費時間點產生任何的變化,可是即時消費帶來的快感卻會讓我們覺得立刻得到比等待之後得到的快樂多很多。

而所謂明智的消費,正是慾望,效用與時間的平衡。

如果你之前的手機丟失,或者無法使用,導致現在就“需要”一部手機,那就立刻去買,因為你不知道自己在等待的過程中錯過的某個電話,會不會帶來更多的損失。但如果你因為它新潮與時尚而“想要”,那就不妨說服自己等一等。

2)投資與折現率

折現率是《學會花錢》中強調的一個概念,大致上和通貨膨脹差不多:如果今年的基本存款年利率是2%,你現在手中的100元,到明年的今天可能衹相等於98元的購買力,并隨年份逐漸遞減。

這意味著,你小心翼翼放在銀行里的存款,在時光的作用下,即便有複利作為屏障,充其量也衹能勉強讓它不會貶值,但同時它也無法創造更多的財富。

而明智的投資,絕不僅僅意味著如何研究股市的K線圖購買股票,或者趕著房地產熱囤房出租,它還意味著,如何讓你自己昇值。

書中提到的一個有趣現象,在一般企業里,新人在成為中堅職員過程中,工資和待遇每年見漲,但在接近退休的時候,待遇開始有所下降,因為他為公司賺錢的精力正在逐漸消失。

想要保持自己的賺錢能力,不讓它在時光中打折,對自己的投資就至關重要。

別在最該投資自己的時候選擇節約。

你不為智商充值,就得為未來埋單。

3)投機與概率

假設有一種獎券,100張里有一張會中獎,這是否意味著衹要買100張獎券,就一定會中獎?

單純從數字上來看的話,這似乎是個正確的邏輯,可這並不是一個概率上可行的如意算盤。中獎率為50%的獎券,即使買兩張,中獎率也不會是100%,相反,正確的計算法是用100%減去50%與50%的乘積(兩張都不會中獎的概率),得到100%-25%=75%的結果。

按照概率的算法,即使買一百張中獎率為1%的獎券,中獎概率也是63%而已。

野口直人在書中提到:我們對概率的錯誤直覺常常會讓人對風險極大的投機產生一種莫名其妙的信心,并因此作出很多錯誤的決定。

合理消費,明智投資,剋制投機,是《學會花錢》从金融學和心理學角度給出的三個建議。

沒有人可以單靠節約致富,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讓每一分支出都達到合理效果的最大化。

學會更好的花,才能高效的賺。

衹是一點閱讀心得,雖然有點老生常談,但最基本的道理能夠流傳於世自有其道理。

記得,你花的錢並沒有消失,它衹是以其它形式陪在你身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