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8

一段异地恋


有位美国男子,他是一位通晓数国语言的医生,在美国的工作收入很优渥,换算成时薪的话有近百美元。

美国男子在中国看中了一位当地女子,一直紧追不放,到最后甚至向她求婚希望她陪同他到美国生活。中国女子打算辞掉令人羡慕的工作,接受美国男子的求婚并飞到大洋的彼岸去。

在那之前,中国女孩对美国男子说:“要我放弃了那么好的工作,远离我的父母跟你到美国去,这可是我对你作出的牺牲。”

她以为这么说能令他感动,没想到他的回应是:“不,不,我不认为这是什么牺牲,在我看来,这只是你的一种选择。”

她后来才领悟,在美国人的人际交往中,只会尊重你的选择,而不会承认你的牺牲。

这也意味着,你作出的所有决定,都必需符合你自己的心愿,符合自己的心愿才能成为自己真正的选择。这样和人打交道,才能拥有真正的平等,同时也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透过中国女孩的叙述得知这段故事时,她道出:“我最终还是接受了他的求婚,但同时我也必须工作,必须学会自己赚钱,如果没有经济上的独立,就无法作出真正符合自己心愿的选择,也无法赢得他长久的尊重。“

或许两地文化以及个人观念相异,但亦不无道理,我们不能让别人为你的选择负责任,也必须随时保有危机意识,一定要保持自己选择的权力和自由,一旦作出了选择,就要承担为选择所必须付出的代价,而不是在选择之后就完全依赖他人,把“依赖人”的潜在风险给抛诸脑后。

犹如,当我们问一个人:“一辆车子有几个轮胎?”时,多数人下意识给予的答案会是:“四个”,但这答案是错的,正确的答案应该是五个—-另外一个是备胎。

一个人如果没有危机意识,就是他最大的危机。

对于任何一件事情,包括感情,自信心和信赖感是应该有的,但是切不可一厢情愿,毕竟天有不测风云,一个规规矩矩走路的人,也可能被一辆车子给撞上。

俗语说:“对失意人,莫谈得意事;处得意日,莫忘失意时”。这句话最能紧扣未雨绸缪,随时作最坏打算的含义。

理财方面,保持自立的能力是应该的,即使某一天面对合久必分的苦痛,自己的能力也可以为自己张开最有力的保护罩,为重新出发铺下结实的地基。




2 comments:

  1. 这篇看了很感触,因为最近开始一段异国恋,也和她谈起了选择和牺牲这些事情
    但愿我们这个决定会是正确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异国恋和异地恋都不容易维系,尤其是对比老夫老妻已有的感情基础,对新情人更尤以,不过能够撑过考验的话,就是难得的一段感情,为你打气!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