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9, 2019

勿等重大改变的到来


前次回国见面时,发觉他胖了,他向水星熊抱怨工作特别忙,属于压力胖,就办了一张健身卡。后来再次见面时,问他去健身了吗,他说没有,还是忙,等赚够了钱,就提前退休,去个少人的海岛,过闲云野鹤的生活,每天做两个小时运动练出六块腹肌。

这个宏大的目标支撑他,却纵容现在的他过着一种个人觉得质量不高的生活:晚睡晚起,每天宵夜,体重失控,焦虑不安。而他不时发海边显肌肉男生的照片,说那就是未来的他。

有一个可以努力的未来,当然很好,然而,据水星熊观察,他现在明明也可以过得更好。

我们常常迷恋重大的改变:等我有钱就好了,等我换工作就好了,等我结婚就好了,等我换个城市就好了……这些重大的改变,就像小时候作文本上的远大理想,似乎实现了,一切就会迎刃而解。

且不说重大改变是否能够到来,即使最终到来,是不是就会如我们想象的那样美好?

水星熊以前刚出来打工时,也有过一段时期,虽然对理财投资有兴趣,时常会把报章杂志内读到的相关文章剪下收藏,然而,行动上却没做些什么要事,总觉得某天赚笔大钱了,就能好好理财投资,就不会再有任何财务问题。后来才体验到,是每一次小小的存股,成就了未来的股息。

改变是从当下开始的,如果当下没有改变,五年后也不会变得更好。我们经常会有一个误区,即,重大的改变才能拯救人生,其实不然,许多时候,让我们越来越好的,是那些微小的改变。

人一旦从微小的改变里尝到甜头,就会明白,人生是由一分钟,一小时,每一日,累积而成的,所谓对自己负责,是对自己的每一分钟负责。

当你对当下不满意,不要想着三年后会好,五年后会好,辞职后会好,谈恋爱后会好,孩子毕业后会好,而是从下一分钟开始改善。

不是完美的才叫幸福,也不是财务自由后才有品质生活,快乐是我们向岁月讨来的,品质生活是我们与时间打架的结果。

或许这样努力过生活,离你心目中那个终极的,一切问题都被解决的理想生活有差距,可是真要浇一盘冷水给有这种想法的人,一切问题都被解决的,不叫生活,叫终点。

生活的本质就是无数问题的累积,解决了一个,另外一个又会浮出水面,危机是永恒的,平静是暂时的。

其实,当你因为提高了工作效率,而能提前一小时完成事务;当你吃到了自己种的又小又甜的芒果;当你穿上十年前的牛仔裤时,你离理想生活,已经近了一步又一步。

所以,不要问什么时候才能改变,什么时候才可以快乐,通往理想生活的路,是从脚下开始的。

我们需要远大的目标激励前行,但更需要在每一天的改变中,明白到自己对于生活可以有所作为。


5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欣赏这一句:
      一切问题都被解决的,不叫生活,叫终点。

      Delete
  2. 好文,你的文章有激励人心的元素,真的可以考虑出书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