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9, 2019

金融危机时的一则故事(下篇)

“问得好。“我说

”我不久前刚从印尼回来,现在在印尼交易都必须用美元,他们所处的环境比你们了解到的还要艰难。从我们的公司---福耀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的弱点是没有浮法玻璃生存工厂,主要靠外购。在中国,只有两家企业可以为我们供货,所以一个健康的印尼ASAHI是我们所希望见到的。“


说到这儿,我发现林国宗眨着眼睛,一副疑惑不解的表情,便直接告诉他理由:


“想要让福耀公司健康发展,不仅需要我们自己产品的客户端繁荣,更需要我们的产品供应商发达。表面上看是我们在帮助他们,实际上,这样做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既然定位是帮助对方,那就完全可以省略讨价还价这个环节。我相信日本人也是聪明人,知道我的用意,不然他也不会来拜访我。“


东南亚的金融危机过后,在1998年年底,亚洲经济开始回暖,浮法玻璃又开始供不应求。那段时间,幸好我们有印尼ASAHI每个月一船的供货。


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印尼ASAHI始终没有涨价。他们好像不知道玻璃的价格在猛涨似的,不仅按时发货,而且绝口不提涨价的事。


一直到一年以后,玻璃价格几乎翻了一倍,我们才收到印尼ASAHI的通知,说不好意思,要涨价了。


我们马上就答应了:“早就该涨价了,真的很感谢!“


Xxx


类似的小故事,之前在《郭鹤年自传》中也可以读到一些。世上有各种类型的生意人与领导人,从他们经商的手法与角度去思考总是可以学到不少,也可将之运用在投资的思维模式,例如曹德旺的这段故事的经验之一,就是我们所投资的公司,顾客并不是唯一的着眼点,供应链也是影响基本面的重点之一。


危机出现时,大家都被恐惧遮蔽双眼,事后却又说机会没眷顾过自己。


不要说机会从来没有出现,它曾经出现过,只是你不舍得放下自己拥有的东西。


《全文完》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