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9, 2019

是叛逆还是犯傻

以前刚开始投资时,每个月都有在写股息薪水报告,当时身边没人说些什么,随着数额变得比较丰厚,开始有身边人与读者善意给予“财不露眼”的告诫,个人其实真的很珍惜这些人的好意。然而,为何自己仅将之改成季度报告,却依然没有隐盖股息数字?是爱现的高调表现吗?


再重申一次,在大马投资界,股息方面做得比水星熊好的人比比皆是,要现的话还轮不到水星熊,只不过这些人大多属于私下与同好分享,不愿抛头露面。本身选择充当股息派前锋的理由之一,除了喜欢写作,还想在充斥着“短期买卖才是王道”的环境中,和大家分享另一条可行路的思考空间。而在残酷的现实社会,要成就这方面的目的,让人听得进去,就需要有一定的成绩作为后盾。


看实力的现实世界,在求学时期已有所体会,成绩敬陪末座的同学问老师一个问题,得到的回应是“尽是问一些没用的。”,让名列前茅的同学问一个类似的问题,得到的回应是:“善于思考的好学生。”。成绩平平无奇的学生忘了写作业除了被骂懒惰,还得罚站和被打。常考九十多分的学生忘了写作业,得到宽容的对待之余,还可能还被喻为“有独到的学习方法”,让人充分感受到“分数才是硬道理”的无奈。


这似乎就是真相,很多时候你挨骂不是因为你做得不好,而是因为你太弱。


当某个观点或行为没有违背社会基本常识的时候,对其判断往往见仁见智,东西南北,皆成角度。这个时候谁对谁错,看的就是实力。譬如,两个企业家都说对方的经营模式有问题,谁牛谁傻?谁公司做大了就是谁牛。两个拳击手都说对方的训练方法脑残,谁牛谁傻?谁K.O了对方谁就牛。


社会的聚光灯太小,璀璨之处容不下太多人。牛人的叛逆就叫叛逆;庸人的叛逆就叫犯傻。大神的挫折叫历经沧桑;凡人的挫折叫无痛呻吟。


一个大神,自负狂傲,得到的是粉丝的拥护:“就喜欢你这股傲气!”


一个庸人,飞扬跋扈,换来的是大家的不忿:“他有什么可狂的啊!”


你“高富帅智”,你的尴尬糗事就被说成“萌萌哒”;


你“矮穷丑笨”,你的尴尬糗事就被说成“好恶心”


社会很残酷,犹如比尔盖茨说过的:“这个世界不会在意你的自尊,除非你先有所成就。”


大家不会因为你的天真和善良而包容你的过错,但是会因为你的非凡和出众而忍受你的肆意;大家不会因为你的无能和平庸而赞美你的谦逊和内敛,但是会因为你的聪颖和贡献而神化你的瑕疵和怪癖。




写出这种让人无力的血淋淋真相,会不会让粉丝跑掉?自己不懂,只知道,即使选择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并不代表事情就没在发生,或现实不是如此运作。以前有过一个叫《每天来点负能量》的专页,作者在他的书籍中提到的中心概念之一,就是先承认与认清这社会既存的种种恶意,我们有了这一层认知,精神有了准备,反而能减少社会对自己心灵的各种伤害。即使做不到英雄,只是一名在路边为人鼓掌的村民,我们依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昂首而行,潇洒走过这一遭的人生。


我们不能把拿到的一手烂牌,硬说成是好牌;但我们可以尝试把拿到的烂牌,打成一副好牌。


有鉴于此,回到原点,公布股息,因自己需要一定的实绩作为股息理念和论点的支撑,而身体力行就是最棒的说服。


犹如爱情世界,最可贵的情话,并不是在认识你的第二天就给你一句虚无缥缈的“我爱你”,而是以长期的行动令对方在未来的某日对你说一句“我习惯了有你”。






3 comments:

  1. 谢谢你的无私分享,让一些人明白到股息派投资也能达到财务自由;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数额相互佐证,才知道一步一脚印壮大自己的被动现金流也是可行的。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赞同你的看法 所以要努力强大自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