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9

真伪之辨 以好鉴定


偶尔会读到的一种说法是,长期投资是没用的,许多数十年前还存在的上市公司迄今已经音讯全无,所以长期投资有很大的亏损风险,短期买卖才是皇道。


听到这种结论时,总觉得长期投资很无辜,因为上述论说中,错的不在于“长期投资”,而在于“长期投资在坏股”,但罪名却仅被挂在前者身上,而导致它被误解。


长期投资本身并无错,也不是表面字眼般的,必定要一辈子持有不放,以及买了以后就完全不必追踪后续发展,它更深层面的意义是一种投资心态的表达,道明我们投入一家公司时,所应该抱持的态度,不是为了短期股价的波动与炒作而买,而是为了公司所能带来的长远价值而投资,如果其未来价值在我们意料的时间点之外,就已经反映在当下的价格,甚至高估,那即使它还是一家好公司,我们将之卖出,也并没有和长期投资的意念背道而驰。


既然罪不在于长期投资,那好坏公司的辨别,才是我们选股时该考虑的中心。不过,在有限的时间,却有近千家的大马上司公司,怎样有效训练自己对公司好坏的分辨?


文物鉴定家----马末都,被问到关于如何鉴别真品和赝品时,曾说过的一段话:“我从来不研究赝品,更何况每件赝品的破绽都是不同的。每个月,我都要抽空到博物馆泡上一整天,不干别的,就是盯着古董看,一直看熟看透为止,收藏界把这称为养眼。经过这样反复无数遍的养眼,眼睛就只会适应真品的感观,今后一旦看到赝品就会觉得非常扎眼。”


马末都有关文物鉴定的锻炼法,让水星熊想到,曾读过的,英国银行协会对职员的培训,在培训期间,学员们一张假钞都没有摸过,训练时用的都是真钞,上课时讲的都是真钞的特点。对这点的用意,他们是这样解释的:“学员们通过反复接触真钞,他们的手指,眼睛都习惯了真钞的感觉,以后在工作中,一旦遇到假钞,他们就会感到特别不习惯。


同理,在投资世界,坏公司沦陷的理由与特点不少,研究起来花的时间也比较长,既然如此,倒不如把有限的精力,着眼在好公司,尤其是经历了数十年的光景,经历过多次的股海熊牛市变化,体验过经济盛衰之变,依然有能力立足至今,保持赚钱的公司。


如第一段提到的,许多以前的公司经不起时间的考验,迄今已经不复存在,70%或更多的上司公司名单至今已经面目全非,那我们不妨专注研究剩下不多的一些长青树,看看它们共有的特点,训练自己对“真品“的触觉,那么,即使没有刻意去留意坏公司失败的众多理由,往后我们接触到它们的时候,也可以感受到它们和好公司的不同之处而立刻感到”特别不习惯“而有所警觉,从而识破它们的伪装与伎俩。


至于好人和坏人的辨别,能否也从不断结识好人开始?应该也可以,不过,比起好坏人的辨认,倒是想到了“好人不长命“这一俗世论说。


某次一位失去亲人的基督徒朋友有点无奈地问说:“为什么上帝总是带走好人?“


无力安抚的自己,所给予的答案是:“如果你走到花园采花,是不是也会选择采下最美丽的那一朵?”


已逝者因自身的美丽而被召唤,以此角度看待,不为他难过而为他感到安详,不亦喜乐也?



2 comments:

  1. When you know the genuine, you'll know the counterfeit. - 我在一本久圣经里发现的一句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