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20

終結星聲之Beautiful~倒數25/26

踏入三月,意味著還有半年左右,也就是26个星期的時間就要離開面書專頁了,最近一次分享的歌曲私下得到的共鳴不少,所以想在終結前剩下的倒數時間,配合一些當下的課題,自己的心聲或讀者的來信,附上一首符合意境且自己也喜歡的歌曲,希望這個系列也能引起你的共鳴。

這星期讀到一些關於校園霸淩的新聞,就想分享一封校園故事的來信,通常自己都是收到社會人士的信,鮮少收到尚在求學學生的信,所以對自己而言也是挺特別的。

信中提到班上有位叫玲的女孩,相貌平凡,也沒有特別引人注目的能力,家境貧寒,她的餐點,衹是去食堂買兩個最便宜的包子,卻不當著大家的面吃,總是等午休的時候,班裡的學生走得差不多了,才悄悄地拿出來吃掉。

許多學生不理解她的這種做法,甚至有些學生在背後説她有些虛榮,因為他們覺得,貧窮并不可恥,遮掩自己的貧窮才是可恥的。玲應該多少也有聽到這些壞話,但她不為所動,依舊在班裡的同學走得差不多了,才把包子拿出來吃掉。

來信的讀者,也是校內刊物的採訪記者,一開始也和大家一樣覺得女孩不應該如此看不起自己,多少對她有點偏見,後來決定採訪她,訪談中談到這一細節時,玲説:“那個菜包子的味道很嗆人和難聞,我等到大家走了以後才吃,衹是怕大家聞到那個難聞的味道,不想大家和我一起受罪。”

記者頓時覺得無地自容,也為其他同學的言語霸淩可能對玲造成的傷害深有感觸,并慶幸沒有發生在報章上那些因被霸淩而自殺的事故。



所以這星期想分享的歌曲是Beautiful,MV里除了有被肉體霸淩者,還囊括了一些對自己身體不自信,患有厭食症,同志情侶,新人類,打扮作風較新穎等等的一群人,為他們而唱的一首歌。倘若你也是當中的之一,請不要輕視自己的美麗,更不要畏怕別人的攻擊,無聊是肉體或精神上,重要的是有那份正面面對的自信。歌曲出于2002年,相對保守的時代,所以個人很佩服和欣賞曲子為當時的這群人所帶來的勇氣。

水星熊想説的是,我們有太多人都太習慣活在同溫層裡面了,可你不知道的是,在這同溫層里,有許多的人,他們衹是拼盡全力去演得跟你同溫。他們不想被當異類,特別害怕被嫌棄,因為沒有錢,沒有身材,個性或性向不同而被區別對待。

比如家境清寒者,他們不想被同情可憐,只好不斷一次次自我解嘲,吃這麼少是減肥,穿這樣子是方便。他們在感情中經常自卑,覺得配不上對方,覺得買不起好東西送,覺得無法常去要花費的約會很抱歉。這是水星熊自己在貧窮的求學時代也面對過的心理。

是啊,這幾十塊,或幾百塊或許對你真的不算什麼。不就一杯飲料,不就是一頓飯,不就是幾場電影。可當你的生活是重擔,當明天的生計要憂愁時,這點錢就是那一線生機,是讓他們至少能活得像其他所有人一樣的本錢。

所以,拜託,容水星熊懇請幫個忙,不要取笑,不要霸淩;你可能不會知道,你眼中無所謂的幾塊錢,能讓自己辛辛苦苦攢錢的人多活多久;你可能不知道,你眼中的和情人在公眾地方牽手以及共結連理的基本權利,在另一群人中是需要多少年的爭取也得不到的權益。

這不是計較,也不是同情,而是我們本該有的一份同理心,做人最基本,卻常被忽視的道理。

手機電量尚有80,90%時,你用得當然半點不會心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可當只剩10%,又知道無法立刻充電時呢?是不是連把亮度調高都會有些擔心?手機電量尚且如此,又何況是那些生活在幸苦中的人?

希望你能嘗試去互相理解,希望你能觀察到自己的美麗,希望你會喜歡這首歌。





2 comments:

  1. 当你显得异类的时候,也有如此的同感。所以我选择和我同样的想法的人在一起。

    ReplyDelete
  2. 当你显得异类的时候,也有如此的同感。所以我选择和我同样的想法的人在一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