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20

无可取代的她

和一位有段時間沒見,同樣來自大馬的外勞打工仔吃飯時,他講起自己新年前開除掉一位員工的事,十分惋惜地感嘆很難再找到能力這麼出眾的人了,但礙於情理,卻又不得不把她開除。

那位女孩其實沒做多久,大概去年四,五月到職,勤奮肯做又聰明,很快就過了試用期,接手了部門的重要客戶,也積極加班。

他將她的一舉一動都看在眼裡,欣賞之餘,默默為女孩預留了部門經理的位置,只等年底給她加薪升職。可是剛過來幾個月,女孩卻主動來到了他的辦公室,提出希望晉升的要求。

她説:“我一個人要完成幾個人的工作量,且按照我目前的業績來説,做部門經理也不為過,我入職以來都很努力,也該得到一些回報了。”

他並不排斥毛遂自薦,也並不是不看好她的能力,衹是忽然就覺得很彆扭。因為她是那樣的理直氣壯,那樣的胸有成竹,好像確認了自己是部門不可或缺的頂樑柱,談起價碼時便有恃無恐。

有鑑於此,當時他并沒有透露出自己早已有提拔她的想法,衹是好言勸慰她先平心靜氣地認真工作,到了年底自有回報。她也沒有跟他爭辯或糾纏,這插曲之後甚至比以前還要認真工作,將部門的幾個大客戶全都拿到了自己手上,加班得越來越晚,卻也毫無怨言。

他慶幸自己看對了人,而就在他感動不已,想在年底給老闆建議她該得到更多好處的時候,意外知道了她將公司的客戶資訊洩露給競爭對手的事情。

這洩露商業機密的事情她似乎并沒有做多久,就是在她向他要求晉升,被要求等待后才開始的。

他看著手中的證據,又驚又气但還是懷著萬分之一的僥倖給她解釋的機會,面對指控的她卻十分淡定輕鬆地説:“我為公司做了那麼多事,只拿著這麼點錢,現在祇不過洩露了客戶資訊,也不算占了多大的便宜,公司又不是你開的,不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且現在部門缺人,你要是把我開除了,就沒人能做事了。”

對證之後,她像是為了驗證自己的話一樣,索性兩星期告病假沒來上班,整個部門亂成了一鍋粥,新來的副手來的時間尚淺很多東西都還不會,其他人也不瞭解她手上的工作進展,而且不懂是有心還是無意,她登記的客戶聯絡方式也有了很多錯誤,讓所有人忙得人仰馬翻。

就這樣折騰了兩星期后,除了一些會議時間還沒敲定以外,大多數的事情竟然也敲定了下來,而幾個一直跟她合作的客戶得知要更換聯絡人的消息時,當中最大的反應也不過是禮貌地打聽了一下她的去處,然後繼續和公司合作。

他看著這種狀況,忽然就有些替她感到淒涼。

還以為自己不可或缺,還以為自己無可取代,卻不曾想過自己也不過是大海里的一顆小珍珠,有了公司的背景,或許還能大放異彩,可是脫離了平臺,又還能剩下多大的能量?

別說衹是部門里的一個普通職員,就算是到了經理位置,忽然離職也只會造成短暫的動亂。衹要一個公司有健全的流程和制度,走了誰,第二天的太陽都會照常升起。

有你當然更好,但也並不是沒你不行。

以前水星熊也是用了相當長的時間才明白了這個道理:職場上,做事即是做人,一個真正很厲害的人,並不是靠自己的優秀和努力碾壓眾人或謀取私利,而是能夠在做好事情的同時,也能贏得信任和尊重,也祇有這樣,才能去做更多的事,才能走得更長遠。

認為巴結鑽營就能廣結人脈而掩蓋實力上的不足,那是投機。

認為自己鶴立雞群,能力超凡所以為所欲為,不把別人放在眼裡,那是傲慢。

而投機和傲慢,正是很多人絆倒在職場乃至人生的兩大陷阱。

職場上的定位,但願你分得清。





2 comments:

  1. 不管一个人多能干,诚信始终最重要吧

    - mjbo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