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20

終結星聲之Let Her Go~倒數23/26

今早有點小混亂,因為病毒也開始影響PNG的實體經濟与民生,首當其衝的是娛樂場所被諭令關閉一星期,所以水星熊的公司忙著把通告轉發和向相關者解釋情況,現在才有時間寫稿。

上司提到,這次的病毒事件,讓他想起以前的外勞生涯中,他曾在一個較偏僻,附近有著很多山谷的地方工作了蠻長時間的經歷。他當初報到的那天,他對周圍那些高聳的山峰充滿了嚮往与熱情,剛抵步的那個週末就爬上了其中一座,那座山幾乎沒有路,讓他的衣服都讓荊棘劃破了。儘管如此,他還是決定以後每個星期都要爬上一座新的山峰。

後來他的工作忙了起來,他就安慰自己,他可能要在這裡渡過一生,有的是時間去登那些山,一時做不到也不急。

現在,他永遠離開了哪裡。走的那天,當飛機起飛時,他悲哀地發現在過去的那麼多年中,自己再也沒有爬過當地的第二座山。而當年那個年輕的他,居然有興致去攀登那樣一座沒有路的陌生山峰,無論从理智還是精神上,現在的他都羡慕當初的自己。離開后才發現自己錯失了機會。

水星熊也是如此,以前在坦桑尼亞工作時,興致勃勃地一個人做輪船也試過乘搭衹能載20人左右的小飛機去過Zanzibar旅行。本來還想著既然已身在非洲,就該趁機嘗試去Safari看野生動物,想去挑戰Mount Kilimanjaro,也想去別的黑色大陸國家走走,特別是埃及和南非。後來忙於工作,也以為自己大概會一輩子都待在非洲當外勞,機會多的是,就自我安慰地説有的是時間。幾年後被通知需要緊急換國家工作時,終究還是任由難得的機會溜走,有三四年的時間也沒把握機會,最後這些旅程都只成腦海中的理想。

所以,四十歲后的上司去旅行去得很隨心所欲,北歐,南美,中東国,甚至南北极都有留下了足跡,趁還有能力時不留下遺憾,現暫時禁足了無法旅行,也沒有多大遺憾。

而水星熊也很欣慰認識了他這個旅行的好夥伴,并影響了自己對旅行的積極精神,去過以前沒造訪過的澳洲,紐西蘭,斐濟,尼泊爾等國家。

今日的世界,物質文明發达,在表面上來看,是歷史上最幸福的年代;但是人們為了生存的競爭而忙碌,為了戰爭的毀滅而惶恐,為了欲海的難填而煩惱,在精神上,也可以說是歷史上最痛苦的時代。對某部分缺乏明確目標的人而言,人是莫名其妙的生下來,無可奈何的活著,最後是不知所以然的死掉。

能自由活動時,大家覺得理所當然,都想賴在家,當行動被限制后,才懂得自由的可貴。

所以,今天想分享的歌曲,是歌詞充滿寓意并帶有淡淡哀愁的Let Her Go。



Cause you only need the light when it's burning low

Only miss the sun when it starts to snow

Only know you've been high when you're feeling low

Only hate the road when you're missing home

Only know you love her when you let her go.

故事,因分享而美麗;
孤獨,因陪伴而消散

珍惜眼前人,愛惜眼前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