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20

流言与抱怨

在一次演講結束后,一名聽眾問演講者,心靈導師~安東尼.德.梅勒:“當今,現實世界里充滿了謊言和流言,而它們的影響力有時竟然超過事實和真相,這實在讓人感到困惑和憂慮。謠言的影響力究竟從何而來?”

“你的話題讓我想起了一個真實的故事。”安東尼答道,“1946年夏天,南美一個國家的某個省里有謠言説饑荒要降臨。事實上,地裡的莊稼長勢很好,天氣也不錯,預示著一場豐收。可是,流言傳播得太快了,以至于兩萬名農夫拋棄田地,逃到了城裡,因為他們的逃走,莊稼被荒廢了,成千上萬的人被餓死,饑荒的謠言變成了現實。”

“我明白了,賦予謊言和流言力量的,其實是我們自己,是我們的輕信和盲目。”聽眾深有感觸地説。

“你說得十分正確。”安東尼點了點頭,又說:“不過,讓流言和謊言大行其道的,不僅僅是我們的盲從,還有制度的脅迫和我們的怯弱-----當我們覺得我們的生活在現實中被高度限制和約束,又怕自己獨立行動或反對聲會帶來高風險,那麼最後,和群眾一起一哄而上或者一哄而散就成了我們本能的選擇。”

xxx

收到好一些讀者表示對啤酒与罪惡股的憂慮,覺得安東尼的演説對當下的股市局勢有點不謀而合。

也想起了和另一個故事。

遇見他,是在一個飯局上。

一落座,他就喋喋不休地抱怨起來:

怨公司不好,拼死拼活一個月,拿到手裡的工資沒多少;怨上司不公,誰擅長拍馬屁就重用誰;怨同事不善,成天勾心鬥角明爭暗鬥.....終於,在他暫停抱怨的間隙,水星熊小心翼翼地問一句:“既然工作如此不稱心,為什麼不跳槽呢?”

他一愣,奇怪地看了水星熊一眼,似乎在看一個外星人:“跳槽?現在經濟這麼不景氣,往哪裡跳?”

這下水星熊總算明白了,原來他的工作並非一無是處啊。

散席后,儘管他熱情地与水星熊道別,並且特意留下他的電話號碼,但水星熊卻再未聯絡過他,對自己而言,一個怨氣沖天的人,是不值得交往的。

誠然,他的工作有不盡人意的地方,但在這個時間上,又有那一份工作堪稱十全十美?

要想拿高薪,就得承擔超負荷的勞動量;想要出人頭地,就得迎接周圍挑剔的目光;有時,就算你安分守己不惹是非,也會受到一些莫名其妙的指責。

其實今天最想表達的是:

面對人生的流言蜚語和不盡如意,一個人所要做的,就是儘量改變自己能夠改變的部分,至於個人無能為力的部分,那就坦然接受吧。自己還是會以一貫的平常心心態去面對變化。

人生就是一段从青澀走向成熟的旅程。

而水星熊相信,真正的成熟,是从不抱怨開始的。

~水星熊~

7 comments:

  1.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要想成功必需比平常人付出得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和水星熊一起吃魚,就可以魚和熊兼得 😏

      Delete
    2. 鱼我吃不到了,因为在吃着熊掌。

      Delete
  2. 你介绍的歌曲bad day真的不错。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很開心你也喜歡,水星熊的最愛之一,往後會介紹更多自己喜歡的老歌

      Delete
  3. 對呀,流言蜚語滿天飛、社會憤怒青年怨氣沖天,處在這樣一個負面情緒的大環境,自己更應該要自律、保持謹慎的樂觀、努力的為未來做準備和打拼。自怨自哎只會讓自己不進則退,5年後、10年後還是在原地怨這怨那 ..

    - mjbo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