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2020

小人物的影響力

上一篇文章在敍述者的請求下,从面書拿下了,不過他還是很感激大家的留言鼓勵和生日祝福。

沒關係,就補上另一篇來填補空檔。

閏日,四年才造訪一次,可能較少人會在乎它的出現和存在,覺得區區的那麼24小時,影響不大。或許,它自己也是如此在想,猶如普通人覺得自己的影響力對大局無關緊要一樣。

個人還是覺得,不是祇有明星或政壇人物才可以引領潮流或掌控局面,我們普通百姓,也都有各自的影響力。衹是普通百姓的影響力,往往不夠明顯,不夠閃光和耀眼,也不那麼立竿見影,但千萬別因此忽視了普通人的影響力。

日本已逝的農學博士~遠山正瑛,一個大家眼中的普通退休老頭子,在20世紀的80年代去到中國種樹,一直種到97歲。在他的影響下,那十多年來,日本也有七千多位志願者到内蒙古,齊心種下數百万棵樹,把黃沙染綠了數万畝,讓茫茫的沙漠一角,奇跡般地冒出綠洲~這就是影響力。

日常生活中,一個人不經意的行為或者一個微不足道的細節,有時也足以影響一件大事。這種影響力往往是隱性的,或許發生了,你也沒有發現。

公司生意上有來往的一個老闆準備在某國開設公司投資時,經篩選后決定重點考察條件都差不多的A城和B城。

在A城時,他在街頭擦過幾次皮鞋,擦皮鞋的那幾個大叔的動作,讓他對這個城市死了心:那些大叔都先把他的一隻鞋帶解開,擦完等他付了錢才系上,一個細節讓他悟出,這個城市市民的道德水準成問題,一定是常有人擦好鞋后不付錢跑掉。而在B城時,他搭了5次的德士和Grab,下車前,5位司機都善意提醒:先生,請帶好您的隨身物品,沒有遺留在車裡。

最終,他把企業放在了B城,B城因此有了數百人上崗就業的機會,B城的稅務部門每年也收到了可觀的稅收,這,就是幾位擦鞋大叔和司機的影響力。

也看過朋友的孩子在飯前便后都很認真地用洗手液洗手,有時候時間緊,朋友試探著和孩子商量,就不能馬虎一點?孩子果斷地搖頭説:“這怎麼行,我上幼兒園的時候,老師就要我們養成的習慣。”

在有些人的意識中,幼兒園老師不就是帶孩子玩玩嘛,有那麼大影響力嗎?但,他們的教育,是足以影響一個人一生的行為習慣的。

或許今天的你覺得自己很渺小,4年才一次的24小時閏日也不值得珍惜,資產也很少沒有特別去理財的必要,但,還是希望你不要輕視每個人,每分鐘,或每一塊錢,包括你自己的影響力。

發光並非太陽的專利,你也可以發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