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20

高速公路的彎道

曾聼一個老家在四川的uncle提起説,以前他老家很多地方都有那種崇山峻岭的盤山路,很不好走。舊時代的人缺乏科技的輔助,沒辦法之下,還真的需要爬山鑿路來行走。

後來,他老家也修起了高速公路,才方便許多。在他的想像中,有先進的技術幫忙,高速公路應該也能建得筆直筆直的,讓駕駛者享受速度的快感。

不過,當uncle第一次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的時候,他并沒有看到想像中那種筆直的路,反而留意到很多明明可以修成直路的地方,卻偏偏要拐出一個個的彎子。

再後來,走的地方多了,他發現即使是在大平原上,高速公路也沒有建成完全筆直的。

直到某一日,他遇見一個築路專家,聽了他的解釋才恍然大悟。

原來,如果把路段修得過於筆直,從駕駛員的心理和生理角度考慮,會出現很多問題。

比如,直線段路長度過長,路線過分單調,會讓駕駛員情緒壓抑,容易引發危險。而且,直路參照物比較少,不利於駕駛員判斷車距。

而如果把路修彎一點儿,雖然在工程上是會稍微較費點事,但卻提昇了安全性。所以,有些時候,繞個彎子非但不會影響到最終的目標,還能給駕駛者的旅途增加一份保險。

聽到uncle這麼説時,除了感謝他為自己增加了一點常識,也自然聯想到理財投資。

从上一代人需要鑿路通行到高速公路的建立,就好比从打工的單一薪水,開拓了投資收入這條高速路一樣。

然而,即使來到了高速路,也不能掉以輕心。如果一路都是順暢的筆直路,很容易就讓駕駛者毫無控制地飆車而引發意外。

所以,投資上偶爾遇上一些挫敗讓你減速的彎道,其實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投資彎道讓連續賺錢个一兩年就以為自己是股神的心高氣傲者,有了適時的打擊,冷靜一下過熱的腦袋;而對一直默默等待機會的投資者而言,則是難得的機會,趁彎道來個漂亮的甩尾,低價為自己存下好公司的股份,超越對手繼續走向財務自由的終點。

飯要一口一口吃,財要一步一步積。一氣呵成自然是我們的追求,然而真實的情況卻是沒有什麼成就能夠在一夕之間完成。祇有耐得住性子,熬得過時間的人,才能夠脫穎而出,蛻變成成功者。

科學家失敗99次,1次成功,可能獲得諾貝爾獎;
政治家成功99次,1次失敗,也許就會身敗名裂。

幸好,投資家無需像他們如此極端,即使遇上無數的彎路需要減速,衹要方向正確,總能抵達終點。





1 comment:

  1. 很好的文章。如果你投资的股票一跌再跌,住套房了,你会怎样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