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6, 2020

不與窮人交朋友

以前首次讀到標題的這句話時,相當不解,這種容易惹人反感的句子怎麼會是一句名言,難道窮人就不配有朋友嗎?

後來才知道,實際上,其真義不在于叫人嫌貧愛富,而是強調人在成長中要保持永遠向上的心,必須要有幾個重量級的朋友,引領自己不要安於現狀,否則,若只生活在一群不如自己的人中,談何進步?

讀過一位年輕人在中國西南山區當過志願工的手記。當地的很多山村還是很貧窮,他想做一些公益,之後就和組織做了一個為兒童籌集課外書的活動。活動搞得很好,於是他們想接著為當地老鄉做點什麼,幫助孩子也幫助大人,也是應有之義。

然而,當他把自己一些幇大人的扶貧想法說給老志願者听時,得到的不是支持而是否定。

原來,組織里的老志願者在很早前也展開過扶貧的工作。當時他們認為與其輸血不如造血,於是便購買了高產的種子和優質的家畜幼崽送給當地老鄉,想到進而教會他們如何科學地種地和養殖以提昇效率,從而提昇收入。然而令他們沒有想到的是,他們前腳剛走老鄉們後腳就把種子背到了市集上,賣了錢買了酒回來,而家畜的幼崽,自然也成了老鄉們的下酒菜。

此後,再也沒人提過扶貧的計畫,因為大家都知道,老鄉們貧窮的核心理由並不是因為環境和教育,而是來自心理。猶如我們永遠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

水星熊想,搭建成功人際關係的關鍵之一,是要找到能幫助自己成長的圈子,再讓自己融入這個圈子。就好像想釣魚,必須先找到有魚的池塘或河川,才可能釣到魚。

若你想成為健康的人,那就和健康的人做朋友,他會告訴你保養身體的知識;

若想成為快樂的人,就和快樂的人做朋友,他會告訴你如何擁有積極的心態。

理財投資也是同理。

即使自己現在與強者有較大的差距,衹要有機會與他們相處,就算不經意地談天,也會在你心中埋下追求的種子,生成奮鬥的動力。

假如每天接觸的是灰心喪氣,怨聲載道,無心向上的人,你能從中吸取前進的力量嗎?

窮財務不要緊;窮心理不要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